小心“分享屏幕”骗局!女子网上购物被骗 想找人退款又被骗

2020年10月15日 21:33: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女子在网上看中一款包包,在交易的时候发觉自己可能被骗,于是赶紧联系对方退款,没想到钱没要回来,又搭进去好多。今天(10月15日),南京秦淮警方发布一则诈骗案件的详细信息,提醒市民小心“分享屏幕”的这种骗局。

  9月22日晚,市民李女士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晚上购物被人连着骗了两次,需要民警帮助。接警后,值班民警随即向其了解了事情的详细情况。

  据李女士介绍,当天下午3点,她在某微信购物群里看到有陌生人发了一个名片和一个购物链接,李女士就点进去看了看,发现正是自己最近朝思暮想的一款名牌包包,但因为价格有些昂贵才一直没有下手,而这个链接里的包包正在打折优惠,李女士毫不犹豫的就添加了群里的名片。

  很快,李女士成功添加了对方的好友,对方发给李女士一个购物口令,让李女士去APP里打开购物页面下单,同时嘱咐李女士不要付款,只需要下单后把订单码发给对方。李女士只希望能尽快买到自己喜欢的包包,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接着,对方发给李女士一个新的链接,让李女士通过这个链接付款,李女士没有怀疑,直接支付了1000元。

  随后,李女士想询问店铺客服什么时候可以发货,但对方查询后并没有找到李女士的购物信息,这时,李女士反应过来自己可能被对方骗了,便赶紧联系刚刚添加的人,称自己不想买了要退款。

  对方随即发给李女士一个号码,让李女士找这个财物退款。很快,财物向李女士发起了屏幕共享,让李女士扫描一个二维码并输入9998,称这样才可以退款。然而李女士感觉有些端倪,便一直都没有输入。

  虽然并没有点击输入,但过了一会,李女士发现自己还是产生了一笔交易,付款金额是9998元。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民警罗仑浩介绍,其实这个屏幕共享功能,相当于手机录屏操作的直播,受害人在手机上做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记者和民警做了一个实验,在成为QQ好友后,记者发起了"分享屏幕"功能"开始直播"。此时,记者手机上的每一步操作,都可以清晰地在民警的电脑屏幕上同步反映出来,包括输入的每一个密码。

  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对此案立案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醒:网上购买商品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官方平台等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更不要随意向对方转账、汇款;同时要学会甄别网络环境中的纷杂信息,切勿为了贪便宜而吃大亏;如若发现被骗,应保留好聊天、转账记录等信息,第一时间报警配合调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