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绿色赋能的盐城 向世界展示向海而兴的蓬勃|Show Jiangsu

2020年10月15日 18:0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 / 张琳曼)深秋十月,海风阵阵,江苏东台条子泥湿地的盐蒿滩一片火红,上百只黑嘴鸥正在开阔的水面上方飞翔……10月14日-15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小康大美——“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最后一站来到国内生态建设的“领跑者”——江苏盐城。

  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的核心区,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这里拥有亚洲最大湿地和世界罕见的辐射沙脊群,落潮时露出水面超过1平方公里的沙岛达50多个,是北方鸟类繁殖期间的重要地点。

新华社江苏分社 陆润卿 / 摄

  这块红蒿地是条子泥最为重要的一块湿地,也是世界面积最大的红蒿地。据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介绍,由于条子泥湿地生态环境优良,大批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殖,如黑嘴鸥、东方白鹳、黑天鹅、火烈鸟、卷羽鹈鹕等,其中全球性濒危物种黑嘴鸥多达两千只。

  为了方便前来的游客观鸟,海堤旁设置了高倍望远镜,外媒摄影采风团也兴奋地凑到望远镜前观看,远处珍稀候鸟们或在觅食,或在自由翱翔。

  碧海蓝天,滩涂湿地,景色美不胜收。盐城拥有全省61%海岸线、70%滩涂,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盐城市因此在东台打造了“风光渔”互补产业基地,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走出了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感受江苏绿色生态,外媒采风团探访了盐城·“风光渔”一体化电站。

  作为国内最大“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其按照集约集聚的开发理念,形成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面养殖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将沿海滩涂资源高效利用效益最大化。该电站年产电量达23亿千瓦时,可基本满足本地工业用电需求。

  我苏网记者向电站工作人员了解到,江苏东台年用电量约为40-50亿,目前盐城·“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可供应东台约60%电能。来自法新社、欧新社、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海外媒体记者手持相机不停变换角度用镜头记录所见所闻,表示“这里的天空真蓝,空气也很新鲜。”

  不远处,几百台大型风车迎着海风旋转,风车下成片的蓝紫色太阳能电池板熠熠生辉,电池板下是近千亩的鱼塘。

  在中国居住六年之久的法国自由摄影师Nico十分感慨,“我从未在中国见到这样的景象,我去过许多湿地,也在法国见过一些风力发电站,但是在中国还是第一次看到。”

新华社江苏分社 陆润卿 / 摄

  最后,摄影采风团来到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第三工厂,以及排名世界第七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于2014年初在江苏盐城投产,产能规模达45万辆/年,目前是起亚全球排名第一现代化工厂,拥有全自动生产线。这样集高效、环保、节能于一身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向外媒记者及专业摄影师展现了一座世界级现代化智能工厂及其尖端智能制造技术。

  随着盐城之行的结束,“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圆满收官。据悉,此次外籍摄影师采风过程中所拍摄的多张照片被《华盛顿邮报》、欧新社、法新社、盖蒂图片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葡萄牙国家通讯社卢萨社等多家国际知名报刊媒体采用、转载。

  他们用镜头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一幅江苏“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小康生活图景跃然眼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