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易其稿 精心打磨 话剧《朝天宫下》以新面貌登陆紫金

2020年10月15日 21:2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焦故宫“南迁往事”的话剧《朝天宫下》在今年夏天首次公演时,就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为了使这部话剧成为精品剧目、保留剧目,主创们此后继续对剧本进行了修改、打磨,又数易其稿后,以更加精致完美的面貌,于今晚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上演!

  

  这部话剧改编自省文联主席章剑华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也由其亲自“操刀”,是江苏大剧院出品的第一部原创话剧讲述的是南京沦陷时期,日本搜查队来朝天宫搜查故宫南迁文物,威逼利诱要求文物仓库主任祝同礼与学生周若男、看门孙大爷做出文物清单,随文物一起以上报天皇。几番交锋,几多周旋,三人最终舍命逼迫日军放弃掠夺,用青春、热血、智慧甚至生命,守护保存了中华文物,延续了民族文化的根脉。

  历史题材很难驾驭,既要尊重历史,又要有戏剧冲突性,还要融入现代意识,稍有偏差,难免有“神剧”的嫌疑,所以从一开始,全体主创对剧本的创作就极为重视,在首公演之前,已易其稿;这次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之前又进行了完善。“我们自己认为哪些地方还有瑕疵,观众发现哪些地方还不合理,通过修改,让它更精致完美,更经得起推敲。”导演蔡向亮说。

  

  首先,剧中大反派——日本佐藤弘智教授的戏份增加了不少。

  他与祝同礼都是文物专家,所以当祝同礼做假清单时,佐藤弘智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所以这次增加了一段佐藤弘智识破祝同礼作假的戏。

  当祝同礼假清单被识破时,他又以中国文物界一些不成文规定为由机智应对,佐藤弘智才信以为真。

  佐藤弘智发现再次被骗并且不能扭转乾坤时,恼羞成怒,祝同礼做出了连自己也不敢想象的行为改编之前则是日本搜查队队长喜多一郎直接毙了祝同礼。

  

  其次,男主角祝同礼增加了一段心理戏:自己本身面对日本人的枪口时,是丝毫不畏惧的,但当日本人以女学生周若男的清白作为威胁时,他才假装答应做文物清单。

  

  此外,增加了一段女特务池田芳子向日本人提供故宫南迁文物藏在朝天宫的情报使她在剧中的作用更加明晰。

  这些改动让人物行为更加合情合理,也使剧情愈加跌宕起伏,现场不少观众对这部话剧给予高度评价。

  “这部话剧既尊重历史,又不显沉闷,让我在笑中带泪中看完了!”

  “开篇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结尾留下空白,意味深长。”

  “剧中有很多经典之句、文物常识,看完还可以涨知识!”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朝天宫下》通过直观的舞台语汇表达,着力展现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与民族血脉同频、与家国命运共振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我们的观众了解这段历史,知道这个故事,既加深对故宫文物的认识、增加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又时刻以历史铭初心、勿忘国耻。”导演蔡向亮说。

  据悉,《朝天宫下》计划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