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不会忘记】一生不忘军人担当: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5日 15:3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犹在。

  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记录时代纷飞,弘扬民族精神。


  我苏网讯 他是一名通讯兵,曾穿梭在抗美援朝枪林弹雨中;复员后,主动请缨参加边疆建设,不忘的是军人的担当。

  在如皋市白蒲镇合兴村,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杨松连和老伴儿正在田间劳作,老人身体硬朗,精神头十分不错。1950年,16岁的杨松连报名参军,第二年,他跟随所在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老人至今记得出征前的那晚,“我其他没有准备,只有部队发的新黄衣服,还有一条毛巾,上面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有一条新裤子,都打了包,寄回家给我爸爸,不准备回来了。”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老人所在部队主要担任鸭绿江大桥两侧的防守与保卫任务,这里是物资、部队输送的交通咽喉,更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空军重点轰炸目标。

  作为连队通讯员,战事激烈时,杨松连需要在不同阵地间进行往返。一天深夜,他前往另一处阵地传送文件,恰好遇到敌机轰炸。“晚上去送信,那时候骑自行车,美国飞机来炸这个鸭绿江大桥,桥没有炸到,但是炸弹造成二三百人伤亡。”

  在家中,老人给记者展示了关于那场战争的全部记忆,照片、证书、包括扫盲班的结业证。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杨松连继续在部队服役,直到1958年复员回乡,成为了一名邮政投递员。1959年,老人响应国家号召,和全村60多名青年一起奔赴新疆参加建设:“我报名带队去新疆,那个抗美援朝纪念章我是有的,但是从新疆回江苏的时候,在哈密那个地方抱着我的小孩,就掉了。”

  援疆建设归来后,老人成为了生产队的一名拖拉机手。如今,86岁的杨松连已是儿孙满堂,他把儿子、孙子都送进军营,一家三代从军的故事在当地成为美谈。梦回吹角连营,70年过去了,抗美援朝的记忆仍深深印在杨松连老人的脑海里,在他的心中,那份荣耀从未消逝......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缪鹏程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