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8万余件法援案件、进驻170余个园区 江苏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深化!

2020年10月15日 20:3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省司法行政机关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为契机,深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精准对接  法律援助惠民生

  去年8月,20多名农民工来到徐州贾汪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关于徐州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拖欠工资的相关问题。据了解,2015年公司停产后,导致255名劳动者失去工作,并拖欠了约612万元的工资。在法援律师的努力下,法院在执行程序中优先支付工人工资。

  着力办好“基层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是省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会上,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介绍,今年以来,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729件,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农民工讨薪、征地拆迁等一批矛盾突出案件得到有效处理。

  与此同时,省司法行政机关还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引导推动法律服务资源“进网格”“进乡村”。在淮安市,6个市直律师事务所162名律师“挂钩”4个县区,担任39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在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指引、矛盾纠纷化解、收集基层民意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还与同村低收入农户签订家庭法律顾问协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目前,全省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数较2019年底增长19%,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高效服务 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一定困难。在南京江宁,某餐饮管理企业因为出现确诊病例,迟迟难以复工复产,在江宁区抗疫法律服务团队的帮助下,企业理清了复工思路和方向,避免日后的劳动仲裁危机。“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我们迅速制定复工复产合规流程、相关合同、倡议书等,提前做好了筹备和防范工作,为日后的复工打好了基础。”企业负责人表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江苏司法行政机关推出便民惠企10项举措、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15项措施,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2020春风行动”“法治体检·四进四送”等专项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 1460 个,走访企业 6.3万余家、出具法律意见书 3.8 万余件。编发《复工复产期间常见涉企法律问题指引》,创新推出“不见面”服务,“12348”线上服务累计68.5万人次。

  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江苏还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园区”延伸,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盐城响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指引等法律服务一应俱全,公证、仲裁联络员定期“入园”开展法律服务,企业的法律问题可以“一站式”得到解决。目前,盐城全市13个省级以上园区已经全部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法律服务产业园,吸引有品牌、成规模的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进驻,联动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为企业提供立体化、综合性服务。”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介绍,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全省170余个园区,研发企业类服务新产品387个。

  深化教育整顿试点 江苏开展“五进活动”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徐州云龙区在征地拆迁工作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推行“法律顾问前置、法治宣传先行、多元调解跟进、法律服务同行”的“流水线”式法律服务模式,投入200余万元聘用项目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78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6030余起,完成调解协议5600余件,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记者了解到,江苏正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五进活动”: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推动服务资源全面下沉社区;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真正把优质服务送到需求企业;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项目”,精准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不断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家庭”,加大困难群众法律帮扶力度。柳玉祥表示,下一步,省司法行政机关要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为契机,着力党建引领、民意导向、融合服务、科技赋能、执业监管“五个强化”,进一步深化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内容和效能,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赵凌翔 耿润方 季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