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在江苏如东干了件大事!

2020年10月15日 19:46:14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4日,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耐盐水稻,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进行测产,“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专家表示,这创下了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网友纷纷点赞致敬↓↓↓

  “海水稻,袁爷爷太棒了”

  “致敬袁老,不容易!我们一定光盘行动”

  “盐碱地成粮仓,太了不起了”

  

  袁隆平:“海水稻”若研究成功

  可多养活1亿人口

  袁隆平在此前的采访中说,我们国家的耕地面积少,18亿亩耕地红线,但是我们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其中能够种水稻的将近2亿亩,如果海水稻研究成功了,至少增加1亿亩耕地。是个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可以多养活一亿人口。

  海水稻”是指能够在一定浓度盐碱地中生长的水稻品种。2016年10月12日,由袁隆平领衔的“海水稻”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青岛,签约仪式上,袁隆平院士表示,将在三年内打造出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

  如今,多地“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再次如愿丰收一批批海水稻喜迎丰收。

  一批批海水稻喜迎丰收

  01

  今年,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全国五大类盐碱地区建立“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作为东部滨海盐碱地类型,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六之间,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验示范种植基地。经专家团队对3块各1亩左右稻田机收实测,“超优千号”耐盐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江苏沿海地区有大量盐碱地,很多都具有类似的种植条件,该耐盐水稻的高产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02

  经过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连续三年试验种植,近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的“海水稻”实验基地,300亩“海水稻”也完成收割,再获丰收。这个地块的田间测产量达每亩548.53公斤.

  这里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也是pH酸碱度7.8的重度盐碱土地,被视为“农业的荒漠”。三年来,从最开始的80亩到现在的300亩,“海水稻”试种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善。今年,基地通过自主育苗和使用新型营养肥料,提高了“海水稻”对当地土壤的适应性,促进“海水稻”根系生长。

  这些“海水稻”收割完毕后,这地块将复播冬小麦,研究人员将对冬小麦的生长做进一步观察试验。

  03

  近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同样传来丰收的喜悦。经测产评估,在兴安盟科右中旗种植的耐盐碱水稻亩产再破千斤,平均亩产稻谷达533.95公斤

  袁隆平院士视频连线见证测产过程,他说,“兴安盟地区取得的成功,将为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区的耐盐碱水稻种植研究提供借鉴意义。我认为,在中国实现耐盐碱水稻种植1亿亩的目标前景很美好!”

  你听说过海水稻吗?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不惧海水的短期浸泡,可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

  3分钟带你了解“海水稻”↓↓

  (来源:光明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