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802.9公斤!袁隆平“超优千号”创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2020年10月15日 17:06:01 | 来源:如东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亩产802.9公斤!10月14日下午,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牵头的如东栟茶方凌垦区耐盐水稻(俗称“海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项目试种的第一批耐盐水稻“高分”通过“测产考”,标志着东部滨海盐碱地水稻高产攻关在如东取得成功。“这个产量创下了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方福平说。

  据了解,该试验基地种植有“超优千号”、“叁优一号”、双优2088以及万胜优1263四个品种的耐盐水稻。现场测产品种为“超优千号”,专家组分别选取该品种三个田块中一亩左右的面积进行实产验收,通过收割、测水分、面积丈量、称重,最终宣布验收结果。

  “海水稻”指的是能够在一定浓度盐碱地中生长的水稻品种。近年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致力于培育出高产高耐盐的“海水稻”,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今年,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全国五大类盐碱地区建立“海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如东栟茶方凌垦区作为东部滨海盐碱地类型,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验示范种植基地。

  据了解,“海水稻”试验基地所在的方凌垦区2010年由围垦形成,是滨海沙质盐土,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六之间。今年5月份,四个品种移栽后,如东将原先推广应用的“水稻主产区精确定量栽培关键技术与创新应用”、“多熟制地区水稻机插栽培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水稻机插侧深施肥一体化技术”等高产栽培技术与盐碱地土壤理化特点相结合,根据超常梅雨天气以及病虫高发等现实情况,不断灵活科学调整应用盐碱地水稻壮苗早发栽培技术、超高产肥水高效运筹技术及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效保障了示范种植取得预期成功。目前,128.9亩海水稻陆续进入收获期。

  这批“海水稻”收割完成后,这块地将轮种油菜,继续攻关盐碱地油菜绿色高产高效项目。

  (来源:如东发布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