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坑了扬州老年人11万元!这个公司是怎么骗人的?

2020年10月14日 18:47:4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盒进价80元的保健品,经过“讲师现场实验”“返还购物款”“低价高抛”等套路,最终以每盒5000元的价格销售给老年人,老人还觉得赚到了。

  近日,扬州开发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保健品诈骗案,涉案公司的老板和推销员等瞄准老年人贪小便宜、迫切追求健康的心理,以“赠送礼品”“返还陷阱”为诱饵,通过四天促销、环环设套诱导的方式,将普通保健食品包装成“神药”,向扬州市老年人高价销售,非法获利11万元。最终,诈骗团伙的老板和推销员等人均受到了法律严惩。

  先交钱、后退款,老人稀里糊涂参与活动图“优惠”

  “东北优质大米、乡村鲜鸡蛋、马甲背心每天免费送,每天都有惊喜,价值5000元的保健食品先买了吃,隔天全额退款。”

  真有如此“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年过六旬的曹大妈想起这件事就急:“啥天上掉馅饼?千万别相信,这都是诱骗老年人上当的手段,我们百十个人都上过当了。”

  事情要从2018年8月份说起,市民曹大妈路过附近的菜市场时,一位发传单的小伙热情地给她递上了两张传单。“上面写的东北优质大米等免费赠送,我不敢信,怎么可能会有这种好事?”曹大妈回忆说。但小伙子拍着胸脯向她保证,耐不住对方盛情邀请,曹大妈随他一起来到市区某饭店,屋里面挂着某商贸公司的牌子。

  屋内人声鼎沸,里面几乎都是老年人。曹大妈向其他老年人打听才知道,这家商贸公司正在开展会销活动,每天都会赠送礼品。更具诱惑力的是,现场还有健康讲师为老人们体检并开展讲座,最后一天还有“神药”赠送。

  经不住种种诱惑,曹大妈也加入了活动人群。“每天讲座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向我们推销蚕丝被、毯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并且承诺全额退款。”就这样,身处会场的曹大妈每天都能领到被子和毯子等礼品,而且缴纳的现金都能现场返还。在这些老年人看来,这似乎是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花3万元购买“神药”无法退款,因小失大悔不当初

  到了活动第三天,健康讲师现场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实验。“这款名为乾坤福源胶囊的保健品,能够降低血糖、血脂、血压,还可帮助老年人提高身体免疫力。”听了这席话,坐在台下的老年人们将信将疑。

  为了打消老年人的顾虑,健康讲师现场做了一项实验,把这些老年人当场“震住了”。按照讲师的说法,这款保健品可以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疗效。

  “实验确实挺神奇的,讲师将一块肥肉泡在胶囊药水中,很快肥肉表面的血栓就像被溶解了一般。”曹大妈说,现场的老人都觉得非常神奇,不少人现场开始抢购,她也在销售员的建议下,花300元购买了9颗试用。次日,曹大妈又来到了现场,考虑到药效显著,她不假思索购买了一份套餐大礼包,一次性付款3万元。

  在曹大妈等人看来,最后一天的销售模式肯定和前三天差不多。按照代理店长小洁的说法,隔天再来会场,工作人员会将保健品购物款全额返还给大家。

  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等到次日,曹大妈相约与其他几位市民又来了这家饭店,此时的会场早已人去楼空,店长小洁等人更是消失得无影无踪。

  保健品忽悠套路五步走,诈骗团伙被绳之以法

  事发后,眼看着数万元开销无法追回。曹大妈等人向市区几家药房打听才得知,这种胶囊并不能替代药物治疗老年人群“三高”疾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款保健品的市场售价并不高,每盒成本价仅80元。

  “这售价已超过成本价60倍,原来是对方设下的陷阱,步步诱惑我们高价购买保健品。”曹大妈察觉上当受骗后,迅速向扬州市公安部门报案。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实地走访饭店等场所,最终锁定了开发区某商贸公司。不久后,扬州市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捣毁了该犯罪团伙。

  “实验都是假的,现场化血栓其实都是利用物理、化学技巧使的障眼法,有时还用‘掉包’手法来造假。”据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代理店长小洁供述,这种骗术最初是老板摸索出来的,专门针对老年人贪小便宜、追求身体健康的心理。

  经查实,此类保健品骗局的套路一般分为五步:

  在一些超市、菜场附近能看到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健康体验中心和保健品销售点,这些机构第一步就是通过发传单或者熟人介绍,与附近老年人搭上联系;

  第二步,在“免费体验中心”,以帮忙按摩、免费送礼品的方式,与老人聊家常,了解老人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以及大概病情,用感情投入降低老人的戒备;

  第三步,组织数场讲座活动,以免费礼品诱导老人到达现场,渲染购买还能全额退还的氛围,以听上去比较专业的健康知识获得老人的认同,同时对老人的现场反应进行观察;

  第四步,以夸张的实验,或者现场“专家”的诊断或实验,忽悠老人,同时极尽所能宣传某产品的功能;

  第五步,由提前安排好的“托儿”抢购产品,促使其他老人掏钱。

  近日,经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开发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至2018年11月间,同案犯端某某(另案处理)等人在徐州成立公司,后于2018年6月在扬州注册成立开发区某商贸公司。该商贸公司销售人员在超市、菜场等地,针对老年群体发放传单,通过赠送礼品等方法诱使被害人至扬州市某饭店等地参加会销活动。并通过讲师做假实验夸大产品功效,其他人员烘托气氛使被害人产生“所有购物款都会退还”的错误认识等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从而高价购买价格低廉的乾坤福源胶囊。所有诈骗款项均以现金方式收取,且在当日由会计打入该商贸公司指定账户。

  2018年7月至10月,被告人小洁先后担任副店长、代理店长,负责管理员工以及发传单、利用话术联系被害人,在会场上维持秩序、烘托气氛等方式劝说被害人参加会销活动、购买保健品。被告人小洁共参与诈骗被害人人民币11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小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多次诈骗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法院最终判决,被告人小洁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