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有益:原来“追剧”也可以学习《民法典》

2020年10月14日 15:3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咱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烦心的事,比如遭遇“霸座”,借钱不还,熊孩子打赏网络主播等等,这些生活中可能碰上的烦恼,以后都有《民法典》来帮我们解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民法典》。可怎么学呢?

  从昨天开始,江苏城市频道联合省政法委、省法宣办、省法学会,共同推出了《明理说法》特别节目《“剧”说民法典》,其中的短视频都是前期广泛征集而来的。今天播出的第一集短视频《霸座》,是由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创作的,他们用诙谐幽默地短剧把与霸座相关的法律问题说得清楚明了。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功成说,“《民法典》出台以来,其实各个单位,包括我们律师都在学习,形式特别重要,比如说针对孩子打赏,玩游戏充值这块,如果单纯通过我们法律说教,这种效果可能并不是很好,剧说民法典用非常直观、感性的形式,让大家容易接受”。

  一个多月前,李律师看到了这次的征集活动,第一时间与栏目组联系,提供了精心策划的剧本,并邀请到了城市频道的主持人政谦、张天共同出演。在话题上,李律师选择了家长们最关心的熊孩子充值游戏的事例。李律师还以“剧中人”和法律人的双重身份走进演播室,条分缕析地给大家解读《民法典》中关于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分界的最新规定,并实时回复了观看“罗先生”抖音号直播的网友们的问题。     

  与李律师一样,刘国华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了不少因“高利贷”而引发的悲剧。本着让“悲剧不再上演”的初心,他自编、自导、自演了以《高利贷》为主题的短视频。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湖南路派出所 刘国华说,“每次遇到这种案例我们也很痛心,借着这次《民法典》对高利贷的一个新的规定,也是一个全民关注的热点,我就参与了这样一个短剧的制作”。

  而长期作为我们城市频道自制栏目剧的男主角政谦,这次则作为“黄金配角”也出现在多个短视频中。城市频道主持人政谦介绍,“这次的短视频把很重要的事情拎出来,通过演绎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我参演之后也转到了很多群里,让身边的朋友一起来了解”。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