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说民法典》重磅来袭:让普法具有“烟火气” 让学法成为新风尚

2020年10月14日 15:29: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号),城市频道《明理说法》栏目推出了一档特别节目《“剧”说民法典》,在国庆期间,用全新的节目样态,和电视机前的您开启一趟学习《民法典》之旅,让晦涩枯燥的法律条文变成大家都听得懂、用得起来的实用工具!

  今晚播出的《“剧”说民法典》第一集《民法典是什么》,邀请了两位法学界的专家走进演播室,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全方位解读了《民法典》诞生的历程、涵盖内容及法律地位,解答了大家心中的第一个疑惑:什么是民法典。

  从明天开始,大家分外期待的“短视频”就要首秀了,第一期的主题是《霸座》,这个短视频的创作者、演绎者都是来自法治工作一线的检察官们。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敏说,“我们在拍摄过程中,遇到卡壳、笑场情况也挺多的,但渐渐地也就顺了,毕竟也是生活中能遇到的,甚至还有了即兴表演,起到了更好效果。这个情景剧它的时长,包括可播放的空间都比较大,比较容易传播,老百姓也比较容易接受,能够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

  作为短视频《霸座》主创之一的李敏检察官称,她和同事之前看到了,城市频道联合省委政法委、省法宣办、省法学会发起的“剧说民法典”普法短视频的征集活动,非常心动,与同事们讨论后,选择了大家长期热议的、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霸座”,通过趣演案例的方式把这次《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关于“霸座”的法律规定传递给大家。

  剧里的反派“霸座男”的饰演者平时是一身正气的检察官,这次“不顾形象”将“蛮横无理”演得淋漓尽致,所有这些努力为的就是能让这则短视频起到最佳传播效果。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孙逊说,“毕竟我们自己检察机关的宣传能力还是比较局限的,但是我们借助江苏城市频道《明理说法》这个栏目可以让受众更加扩大。”

  什么样的行为是霸座?法律怎么处罚霸座?答案都浓缩在了1分多钟的短视频里。可是如果大家出行真遇上了“霸座男”、“霸座女”要怎么维权呢?节目组又请“剧中人”作为嘉宾来到节目现场,结合真实发生的案例,给出了维权攻略。节目录制期间,不少网友通过“罗先生”抖音官方号收看了直播,留言点赞检察官们的演技和普法。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敏介绍,“这种互动形式更加拓展了我们普法栏目剧的受众面,对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规范自己的言行、保障大家的权益都有很好的示范警示作用。”

  《民法典》关乎你我他,欢迎电视机前的您,一起参与到我们的短视频征集互动中来(电话025—83195900  邮箱:jsbcjsmfd@163.com),把可能发生在你我身上的事演出来,还有机会走进演播室,和亚冰一起“说法”。明晚5点55分锁定城市频道《“剧”说民法典》,看如何对“霸座”说不!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