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市场治理 江苏省多部门持续发力

2020年10月14日 10:55: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全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王俊胜副局长主持会议,省工信厅、公安厅、商务厅等16家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政府关于调整完善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成员单位的批复,审议通过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等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网络市场监管相关工作情况。

  朱勤虎指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是顺应网络市场与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加强协作共治、推进综合监管的制度性安排。该机制建立3年来,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协作联动,深入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行业监管逐步深化,协作联动日益紧密,专项行动扎实有效,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面对当前网络市场发展的形势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四个必然”。

  首先,网络市场繁荣发展是必然趋势。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各类产业与互联网深度对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将加快崛起,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网络经济必将迎来新的飞跃。其次,强化网络市场治理是必然要求。网络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强化网络市场综合治理,为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第三,深化网络市场协同共治是必然方向。网络市场具有广域性、即时性、虚拟性,必须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第四,推进网络市场智慧监管是必然路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努力打造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溯源、问题可监测的网络市场智能监管平台,更加精准识别、快速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形成有效的监管震慑。

  会议指出,要以以联合开展2020年“网剑行动”为新契机,在转理念、严执法、促共治、抓创新、建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共同推进我省网络市场监管取得新的实实在在成效。一是转理念。要与时俱进、转变理念,切实做到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推进监管方式和制度创新,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严执法。要以执法办案为鲜明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促共治。要充分运用联席会议搭建的平台,坚持协同监管、综合施策,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行政处罚、信用约束等手段,督促网络市场经营主体特别是平台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四是抓创新。要牢固树立创新求变意识,积极研究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在监管理念、方式、机制上不断创新突破,注重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网络市场监管,提高“智慧监管”水平。五是建机制。要完善优化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套分工明确、高效运转的协同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强居中协调和信息传导,会同有关部门合力研究解决网络市场新问题,共同做好网络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方方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