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服!视力残疾的78岁阿爹“闻谱”背下千首曲目

2020年10月14日 10:12:3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3日下午,姑苏区宝祥社区里传来悠扬的戏曲声,负责拉胡琴的苏剑坤有视力残疾,即便有人站在他眼前,他也仅仅能看出个大概轮廓。但78岁的老苏却是这群戏曲爱好者中的“灵魂人物”,他用“闻谱”记曲的方式,背下了成千上百、密密麻麻、由数字构成的琴谱,成为大家的“人形点歌机”。

     年幼差点失明

  却无法磨灭对音乐的热爱

  苏剑坤自幼视力不好,小学时坐在第一排勉强能看见黑板,初中时视力仅剩0.02,属于视力四级残疾。热爱学习的苏剑坤坚持读到了高中,但当时高考视力要求需达到0.05以上,错失高考的他,早早进入街道办的工厂上班。

  这件事成为苏剑坤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遗憾,多年以来的日常生活中,因为视力问题无法分担家务、出行存在种种不便,用他自己的话说,“视力差,是我一辈子的耻辱。”但这份“耻辱”没有让苏剑坤放弃梦想,不服输的他甚至比一般人更加热爱生活。

  早在年幼时,苏剑坤家旁有位会拉胡琴的邻居,他跟着这位邻居学会了这种乐器,甚至掌握了听曲识谱的能力。小学和初中阶段,苏剑坤成了可以上台表演的文艺骨干,甚至还能教别人识谱。和记者回忆起年幼的这些事,苏剑坤难掩自豪,“我比一般人多了些乐感,你给我一段音乐,我听听就能把简单的谱子写出来。”

        退休后重拾音乐爱好

  练就独特“闻谱”识曲技能

  年轻时,忙于工作的苏剑坤暂时放下了胡琴,前些年退休后,偶尔在社区听到一群人弹弹唱唱,孙剑坤心中的音乐梦被唤醒了。虽说年幼时拉胡琴的基础还在,但想真的融入戏曲迷的圈子,苏剑坤却需要“从零开始”。

  “他们喜欢唱越剧,我之前完全没接触过,脑子里一首曲子都没有。”苏剑坤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在还需要用磁带听歌的年代,他用复读机设定好循环播放模式,把每首曲子反复聆听,一点点记下简谱。靠着这股坚强的毅力,在10多年的时间里,苏剑坤写下来的曲谱厚厚一沓,不下上千首,叠起来有半个胡琴那么高。

  有了谱子,一般人可以边演奏边看谱了,但对看不清楚的苏剑坤来说,却必须要背下来。每次背谱时,苏剑坤需要借助放大镜,还要把曲谱凑近眼睛反复查看。

  苏剑坤开玩笑说,一起表演的老伙伴们看到这个场面,都说他不是在看谱,而是在“闻谱”。

  “闻谱”记曲的苏剑坤就这样在脑子里攒起了成千上百的谱子,如今每周二,当“票友们”相约社区,总会提前告诉苏剑坤今天想唱哪几首歌,苏剑坤也从来不马虎,认认真真地“复习复习”谱子,确保演出效果。

  同为戏曲爱好者的张恒英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和苏剑坤是邻居,那会印象最深的就是常常看着他背着胡琴去上学、去演出,没想到退休后在社区活动里重逢,老苏身上那股子认真劲丝毫没有褪去。

  “他眼睛不大好,能坚持为我们拉琴,实在太不容易。在他的带动下,我们都觉得一起弹弹唱唱很快乐、很知足。”

  而在苏剑坤看来,自己就是表演时的“绿叶”,是为了衬托爱唱歌的“红花”们。“只要身体允许、大家需要,我甘当绿叶,为大家记谱拉琴,看到他们开心,我心里也很满足!”老有所乐,老有所得,为苏阿爹这股子精神点赞!

       (来源:看苏州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