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一代医宗》,见证了孟河医派名医丁甘仁的传奇人生

2020年10月13日 21:4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13日晚,一部大型原创锡剧《一代医宗》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上演。该剧以孟河医派代表人物丁甘仁行医问诊故事为创作蓝本,以常州锡剧院为班底的主创自主独立完成,全新的舞台给戏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情简介:

  大型原创锡剧《一代医宗》讲述了民国时期,孟河医生丁甘仁走出孟河,来到上海行医,成了上海首屈一指的名医。然而时代发生了巨变。西医进入中国,发展迅速,中医受到冲击,风雨飘摇……丁甘仁以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证明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西医的长处,倾其所有,办起了第一所中医学校。

  剧种科普:

  锡剧,流行于沪宁沿线以及杭、嘉、湖地区和皖南城乡的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锡剧旧称滩簧,起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无锡、常州一带的叙事山歌“东乡调”。太平天国前后,“东乡调”与道情、唱春、宣卷相融合,逐渐发展成曲艺形式的“滩簧”。锡剧以唱为主,曲调优雅抒情,生活气息浓厚,别具江南水乡风韵,为江南地方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锡剧《一代医宗》以丁甘仁行医问诊的故事为蓝本,由新北区委宣统部、孟河镇政府出品,常州市锡剧院创排,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丁杰、张军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导演、江苏省淮剧团导演王咸俊受邀执导,剧本从策划、撰写、打磨成型,到正式开排,共历时两年多。

  该剧编剧丁杰介绍,剧中许多人物,如丁甘仁、姚紫烟、丁元钧、余云帆,都是复杂立体的人物,他们不完美,都有缺点,但都是血肉丰满的。“尤其丁甘仁,他承载了更多东西,有中国传统文人的许多优点,又敢于接受新生事物,为了追求内心光明的境界,作出了许多牺牲,最后改变了中医的命运。希望这部剧能让观众感受到丁甘仁先生医者仁心的境界、博施济众的精神。”

  锡剧《一代医宗》把地方中医文化与地方戏曲文化的有机结合,这样的表现形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作曲方面,该剧采用了吴文化中比较有特色的评弹作为基调,为体现医学的博大精深,又在评弹小调基础上加以发展,使作曲更加大气、厚重。

  该剧积极弘扬中医文化精髓,让观众们感受了丁甘仁医者仁心的境界和博施济众的崇高精神,也在感动中见证了孟河医派名医丁甘仁的传奇人生。

  孟河镇是常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齐梁文化、医派文化、小黄山文化等独特而又魅力无穷。其中的“孟河医派”是常州清代五大学派文化之一。清朝中后期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创造出“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辉煌。流派所及,遍及中外,至今未衰。其留下一大批经典医籍病案和学术思想,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