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中国矿业大学作品掠影:美好设计留住记忆,奔向未来

2020年10月13日 21:2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3年,目前设有建筑学、环境设计、工业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其环境设计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曾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颁发的"二十周年教育贡献奖"。在即将召开的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学生用设计艺术保留传统民居印象,打造社区图文中心和高科技概念的船与岛。

  "望太湖"打造园林式社区图文中心

  《望太湖》是关于社区图文中心的建筑设计作品,设计者借鉴了桃源的灵感,以太湖石为意象,将太湖石的"瘦、透、露、皱"运用在建筑设计中。一间阅读室,就是一块太湖石,私密性较强,可为人们提供安静的阅读环境。

  “我们觉得中国传统园林就具有这种特点,就是一种吸引人的魔力,让你一进去你就被它所吸引,沉浸在那种安静的氛围里面。”中国矿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耿世华说。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老师林涛认为,《望太湖》是居民阅读和思考的场所,也是社区的文化地标,“这个作品 ,我觉得不仅是体现了现代性,同时也是具有文化特质,让人能够有文化认同。”

  "碧瓦朱檐"传播苏北民居艺术之美

  《"碧瓦朱檐"-苏北运河民居视觉设计》,设计者选取了苏北地区民居的典型代表--户部山建筑群,以郑家大院、崔家大院和权谨牌坊为例,提取其建筑造型,以砖、瓦以及瓦当的组合排列形式为元素,设计出了一系列海报。中国矿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杨思敏介绍,“我们主要采取的是拼贴海报的方式,同时借鉴了草间弥生的那种设计风格,就是风格比较鲜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认为,同学们主要是从保护古民居角度出发,保护和传播让大家认识到民居的价值,“它在审美方面,甚至说它对空间学术研究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绿色诺亚"将海上垃圾变成生态岛

  设计不仅要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面向未来,大胆创新。《绿色诺亚》的设计,就是一艘进行远洋垃圾处理的概念船,子工作船负责收集、初步清洗和打碎海面上漂浮的塑料垃圾,主体打印船负责二次清洗,对这些垃圾进行加热和3D打印,最终拼接成一座浮岛,供鸟类栖息。中国矿大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生伏嘉裕介绍,“生态岛的模型是蜂巢的框架结构,比较稳定,底下有孢子的巢,叫海带孢子巢,它可以通过海带的生长,然后通过藤壶的附着解决微塑料的问题。”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贺孝梅认为,虽然《绿色诺亚》目前还是概念性的设计,但作者并没有凭空幻想,设计中有许多是可以实现的理念,“让设计解决人们生活中的痛点和需求,就是让方案落地。未来我觉得我们方案还是可行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