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引领科技进步 服务地方经济 江苏重点实验室助力创新“乘风破浪”

2020年10月13日 18:0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全省重点实验室数量多、实力强的优势,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引领社会发展。

  前不久,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一项最新技术--“气流膜好氧堆肥发酵工艺”,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企业生产的堆肥菌剂一举打破市场垄断,营业收入在今年整体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丽说:“运用了这项技术,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很多,今年能够给我们企业带来近1个亿的营业收入。”

  成果转化,使实验室最先进的成果得到应用,也让企业有了以新技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今年以来,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敞开大门,主动推介最新技术成果,以转让、授权等形式赋能14家企业,合同经费超过3600万元。为了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验室主动减免了多家企业30%-50%的合同应付费用。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其荣说:“在经济上有点困难的企业,可以免交今年的转让费,我们免费会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专利技术和服务,我们的理想就是希望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迅速转化为我们农业的生产力。”

  今年以来,省科技部门组织全省重点实验室开展“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把“高大上”的技术与企业需求、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恢复生产。上半年,全省重点实验室为6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工艺优化等帮扶服务,面向企业发布可无偿或优惠转让(许可)的科技成果190项。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围绕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全省重点实验室还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获取原创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省科技厅公布的最新评估结果显示,近3年时间里,全省73家重点实验室里共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专项2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08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434件,实现成果转化475项,总金额超1亿元 ,在支撑学科发展、引领科技进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罗飞 苏州中心站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