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10月13日 17:5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盐城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为契机,切实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污染防治法是我国规范防治土壤污染的专门法律,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为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执行,落实好栗战书委员长的检查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了执法检查。

  在盐城射阳县,检查组听取盐城市和射阳县近年来土壤改良、土壤污染防治等情况介绍,了解土壤污染防治法执行情况。射阳地处里下河下游,全县土壤分盐土和水稻土两个大类、26个土种,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土壤治理和改良,射阳县的水稻生产和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富民的重要产业。检查组来到洋马镇菊花种植基地,实地察看土壤改良给中药材种植等带来的发展变化。当地针对土壤碱性大、盐分高的状况,通过改善排灌条件、实施水旱轮作、河道长效保洁等措施,持续压降土壤盐碱成分,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建立动态监控平台,实现了土壤改良、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娄勤俭充分肯定了盐城和射阳县围绕土壤治理改良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他说,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和粮食安全,对江苏来说,土壤质量更关系“三农”工作大局,关系能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娄勤俭指出,相较于大气和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更不容易被发觉和重视,往往形成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力度,有效切断各类污染源,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实落细,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娄勤俭在执法检查中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大气、水等污染防治协同联动,抓好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坚决兑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各级人大要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土壤污染防治法通过施行见到实效。要着眼“十四五”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推动我省相关条例早日出台,加快实现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执法检查期间,娄勤俭还来到连云港高公岛黄窝村的人大代表工作室,看望基层人大代表,希望基层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履行好代表职责,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作出积极贡献。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李小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参加检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杨时盛 郑凌 射阳台 编辑/孟晓晴 设计/陈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