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血压爱搭不理?小心主动脉夹层找上你

2020年10月13日 17:0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动脉夹层是心胸外科的急危重症,死亡率极高。专家提醒,我国主动脉夹层发病平均年龄约为45岁,比国外提前了近20年,高血压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主要诱因。

对高血压爱搭不理?小心主动脉夹层找上你

  在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57岁的安徽患者郭先生即将出院。9月17日,他突发剧烈胸痛,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连夜被送往南京鼓楼医院救治,经过一夜的手术最终转危为安。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教授王东进说:“从主动脉夹层发生之后,在24小时之内可能死亡率高达25%,8小时之内要有50%的病人就死亡。在一个月的三周之内差不多90%的病人就全死亡。”

对高血压爱搭不理?小心主动脉夹层找上你

  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不断走高,尤其是50岁以内的中青年患者数量明显增多。国庆长假期间,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共收治22名主动脉夹层患者,50岁以内的占到了三分之一。专家表示,这与我国高血压发病率高、知晓率低有着密切的关系。

对高血压爱搭不理?小心主动脉夹层找上你

  王东进说:“主动脉夹层基本上70%以上是高血压的患者。我们的主动脉壁是三层结构,40岁以前弹性比较好,40岁以后弹性比较差,随着你血压进行性升高的话容易被撕开,血液进到中膜、外膜,就发生主动脉夹层。”

  此外,年轻人缺乏锻炼、肥胖、生活不规律、熬夜都容易诱发这种致命性疾病。专家提醒,随着气温转冷,血压容易波动,往往会对血管造成更大的冲击。因此,此类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改善生活方式,降低心血管意外发生的几率。

  (朱晓莹 刘堃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