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丨提升受援地自我“造血”功能

2020年10月13日 11:21:37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江苏省围绕“一产调结构、二产强基础、三产建平台”的思路,将产业援疆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受援地自我“造血”功能,为当地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临近中秋,察布查尔县养殖的螃蟹迎来捕捞旺季。在察布查尔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蟹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池塘里捕捞螃蟹,一网下去,青壳大螃蟹爬满网兜。

  好水出好蟹。“察布查尔县水质好,养出的螃蟹肉质鲜美、口感回甜,壳也比较脆”。察布查尔县援疆干部刘君健说。

  察布查尔县是伊犁河谷的鱼米之乡。2017年,通过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支援察布查尔县援疆工作组拨付的产业发展资金,大闸蟹在察布查尔县“安家”,并持续得到了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技术指导。2018年,在江苏专家的帮扶下,“长江一号”蟹苗在伊犁培育成功。

  “江苏省援疆工作组对我们人才、资金的支持力度很大,企业发展得很好,螃蟹的品质、个头、规格都上来了。”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小平说:“我们的苗床做起来以后,今后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大闸蟹养殖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从吸收就业再到提供蟹苗和养殖技术,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帮助300多名农牧民就业,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我们家现在已经脱贫摘帽了。”公司饲养员巴合兰·努尔道吾列拿着刚刚不老上来的一兜螃蟹高兴地说,从前他在外打工,每个月仅有2000元的收入,自从来到公司上班后,不仅学到了养殖螃蟹的技术,工资提高到了四五千元,有了技术以后也想自己搞养殖。

  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螃蟹饲料供应不畅一度成为企业最大的困难。盐城援疆工作组及时与后方协调,为公司疏通了物流渠道,保障了养殖需求。今年预计产出50多吨成品蟹,目前已被预订一空,除了供应本地外,还吸引了江苏以及浙江等地的客商。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支援察布查尔县援疆工作组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思路,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通过多元化的援疆方式支持引进特色优势产业,吸纳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近几年,援疆工作组充分整合资源,帮助察布查尔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从农业科技方面进行指导、帮扶,帮助贫困人口就业达300多人,农牧民养殖月收入最高的能达到4500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援疆工作的资源,加大技术指导,进一步帮助地方产业做大做强。”察布查尔县援疆干部 赵建华说。

  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江阴援疆工作组引进的一家企业,该项目2016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投资2亿元,现有员工150人,2019年产值超过6亿元。杨国庆是公司的第二批员工,他不仅有老员工一对一的指导,还经常参加公司的培训。如今,曾经原本家庭贫困的杨国庆不仅实现了脱贫,还从框绞机机长升为实习技师,每月都有至少6000元的稳定收入。他说:“我非常感谢中超企业能给我这次机会,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

  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工作组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产业援疆的突破,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可生产各种新能源电缆8000公里,架空绝缘电缆15000公里,高强度架空导线12000吨,年销售额8亿元。各类新能源电缆产品不仅可以用于新疆及西北区的新能源市场,还可出口中亚国家和地区。眼下,该公司正在积极谋划二期建设,拓宽产品的规格种类,进行产品升级。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使我们的产品不仅能满足新疆市场的需要,而且积极开拓中亚市场。”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军说。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近20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类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江苏企业在伊投资各类产业项目累计超过200亿元,解决就业2万余人。认真落实苏新两省区政府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合作协议,重点支持打造霍尔果斯市、察布查尔县、伊宁县、奎屯市等纺织服装产业园,带动群众就业1.6万人。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每年设立2000万元产业就业引导资金,支持援疆企业发展。同时,江苏省援伊各工作组全力当好“店小二”,帮企业办手续、招员工,让企业快速投产。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