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晨会一课” 第一面五星红旗监制者的女儿讲述父辈故事

2020年10月12日 22:2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的余韵还未完全散去,中华中学高中部全体同学迎来了别样的“晨会一课”。学校邀请了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监制者的女儿宋如芬女士,为同学亲身讲述父辈制作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

  宋如芬女士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的监制者宋树信。宋如芬向全体同学讲述了70年前这段不寻常的故事。1949年9月29日上午,国营永茂实业公司接到指示,要为开国典礼赶制两面超大号的五星红旗。这项光荣的任务落到了时年29岁的业务科干部宋树信身上。   

  “接到任务父亲又激动又紧张。当时离开国大典只有两天的时间,父亲二话没说先到公司找了做旗面的红绸料子和旗子套的布,困难的是找不到做五颗星用的黄缎子。当时,北平刚刚解放,物资极度的匮乏,黄缎子在市面上基本找不到。29日父亲找遍了北京城,大小布店都没有找到黄缎子。他心急如焚夜不能寐,临时去外地也根本来不及了,父亲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北京最大的绸缎庄——瑞蚨祥上。在父亲向值班师傅说明任务的重要性后,瑞蚨祥全店上下盘点库存,找了两个多小时后最终在一个地下库房里翻出了半匹黄缎子。”

  10月1日凌晨,国旗在西单“新华缝纫社”缝制完工,宋树信骑自行车带着大国旗交到了开国大典筹备处。

  演讲结束,徐飞校长为宋如芬女士颁发“中华中学校外辅导员聘书”。

  活动结束后,宋如芬女士和同学们一道交流,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更多国旗制作背后的细节与同学们分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涂珊珊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