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盖的夏凉被合格吗?这份最新检查报告告诉你

2020年10月12日 21:0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0月12日)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2季度,江苏省纤维检验局对夏季被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48批次,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43批次,实体店购样75批次,电商平台购样30批次,合格136批次,合格率为91.9%。

  从样品的来源来看,包括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在内,生产企业抽查100%合格;实体店中,苏州、常州、南京、镇江四市检查的实体店全部合格,盐城的合格率较低,只有62.5%;电商平台中,淘宝、苏宁易购和1号店的抽查合格率均为100%,京东最低,只有60%合格率。

  从产品的类别来看,棉胎的合格率为100%,其余化纤、棉及混纺被、蚕丝被的合格率都在90%以上。

  本次省级监督抽查涉及江苏省内企业的产品有三种来源,分别为生产企业抽样、实体店购样及电商平台购样,合计抽查122批次,其中生产企业43批次,合格43批次,合格率100%;实体店53批次,合格47批次,合格率88.7%;电商平台26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80.8%。

  对本次监督抽查的所有检验项目的检验结果进行统计,不合格项目有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和填充物质量偏差率4项指标。

  PH指标中,夏季被产品中的酸碱度超标,不仅会对人的皮肤造成刺激和腐蚀,还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

  耐摩擦色牢度差会导致面料上的染料经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摩擦,沾染到其它衣物、配饰上,影响其美观,甚至与人体直接接触摩擦后,沾染到皮肤上,其中染料的分子或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健康。

  纤维含量反映了夏季被产品面料和填充料材质的真实属性,也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参考指标之一。纤维含量与标注信息不符,不但不能正确引导消费,还有欺骗消费者嫌疑。生产企业对于质量监管疏忽,生产前对于纤维含量未能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生产后成品也未进行相应的检验检测,最终导致纤维含量标注与实物不符。生产企业缺乏严格的原辅料进货检验制度及成品合格检验制度,往往依靠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来进行标注。也不排除企业故意错误标注,以次充好的可能。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也给出了消费建议。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应尽量到正规商场、专卖店、品质信誉较好的网店购买。 购买棉胎要关注棉花的质量,避免黑心棉。分辨黑心棉:黑心棉看上去颜色不纯有杂质,甚至有纱头或碎布;黑心棉加工时要经过漂白,闻时有淡淡的酸味,燃烧时则有明显的刺鼻气味;黑心棉手感比较粗糙且无弹性,一撕就断,而优质棉花则不易撕断。

  购买化纤、棉及混纺被主要看被套面料是否紧密。因为面料紧密才能保证被子里面的纤维填充物不会外逸。同时,可以用手摸一下,被子是否柔软滑爽。好的化纤、棉及混纺被应该十分滑爽,一放开,就自然回复到原样。

  购买蚕丝被时,应避免买到用其他纤维冒充的蚕丝被或不良商家用增重剂处理过的蚕丝被。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1)看标签,特别注意填充物种类,建议购买桑蚕丝或柞蚕丝含量高的产品。(2)看外观,天然蚕丝是乳白色的,有些略发黄,色泽均匀,如果白的透亮,可能有增白剂。(3)看被胎,对被胎大面积检查,避免出现四边蚕丝,中间掺假的情况,要慎重购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