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百货零售、网购领域是“重灾区”!长三角消保委分析“双节”投诉情况

2020年10月12日 19:5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0月11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消费投诉数据和典型案例,发现旅游产业链纠纷集中,百货零售和网购领域问题也多发。

  10月1日至10月8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消费投诉8896件,其中江苏省3149件,浙江省1741件,安徽省2942件,上海市1064件。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纠纷集中,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旅游相关投诉1514件,占比17.02%。其中住宿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平台信息更新不及时、卫生服务差、宣传与实际不符等。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介绍,消费者曹先生10月2日在网站上订购了浙江某宾馆的三间房,结果去入住时发现宾馆已经关门,曹先生想要退款,发现网上的订单没有办法办理了,所以消费者权益完全没有办法得到保障。消费者朱先生10月3日,在网上订购了某酒店的住宿,网站页面显示20到25平方米,结果实际去住时发现只有10多平方米,商家宣传和实际销售存在不符。消费者的知情权包括公平交易权都受到了侵犯。

  此外,观光游玩类投诉主要表现在跟团游实际接待标准与承诺不符、订购景点门票无法使用等。

  双节期间,线下百货零售领域问题也多发。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零售类投诉 2536件,占比28.51%,其中服装鞋帽、食品、日用百货投诉较多,主要问题有商品质量及服务有待提高、促销优惠无法兑换等。另外,假期黄金珠宝饰品交易大、金额高,消费纠纷也较多。傅铮举例,第一是黄金饰品的换购价格不透明,克数存在无法保障的情况;第二是贵重的金属、珠宝,有一些质量问题,但售后服务跟进不及时。

  此外,网购投诉也是热点,主要问题有商家展示不符合实际的图文、视频,直播宣传优惠未能兑现、快递送货迟缓、丢件等。消费者尤先生通过某物流公司从南京寄送螃蟹至哈尔滨,支付了7000元,商家承诺9月30日下午3点送达,但拖延到10月1日上午10点左右才送达,螃蟹死了一半,商家、物流均不愿意赔偿。

  目前,这些受理的消费投诉已经分流到各地消保委组织和消协分会进行处理,如果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也可以第一时间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