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江苏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公布,有你熟悉的吗?

2020年10月12日 19:5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批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名单近日公布,共有42名领衔教师负责的网络名师工作室成为首批成员。教育部门表示,工作室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学习共同体,计划三年内建成约500个。 

  朱文军是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教研处副主任、物理教研组长,也是江苏省首批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他说,与之前线下活动相比,网络工作室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辐射面更广。“物理是一门实验学科,由于时间和条件的限制,一些偏远地方没有实验的条件,有的实验室虽然有器材但是不完整,或者没有专业的实验员。有了这个平台,对实验的研究有很大帮助,比如实验细节的处理、操作的规范等。同时,有了网络名师工作室以后,我们可以把收集的1000多节教学录像上传到网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全国老师直播。”

  据了解,江苏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是对接于教育部“三个课堂”建设中的“名师课堂”,由省电教馆牵头重点打造的信息化工程。江苏省电教馆资源研发(制作)部曹鹏老师介绍,首批共有42名领衔教师负责,除了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工作室以外,还包括创客、编程、物联网、STEM教育等特色工作室,通过几个月的试点应用,42个工作室已开展教研活动100多次,网上评课40多次,访问量累计达56万人次,建设资源约3000条,开展名师课堂40多次,目前已涌现了不少网络教研和资源的优秀成果。

  以南通市“陈有志网络名师工作室”STEM课程为例,成员有370多位老师,访问量达到8.8万多。南京市栖霞区摄山初级中学“周云网络名师工作室”,网上资源达到1600多条。“周云网络名师工作室是一个体育学科工作室,他开展全家一起来运动的亲子系列体育活动。工作室辐射力非常强,尤其是2、3月份,几次直播活动达到2万人收看。我们也在想办法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工作室的开展。”曹鹏说。

  每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将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立足信息化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创新,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系列资源成果。工作室平台与名师空中课堂等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形成有特色的苏派教育教学资源和教研模式。

  江苏省电教馆副馆长厉浩说,今年还将通过第二批工作室领衔教师的招募,再建设15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同时,计划三年内建成500个左右网络名师工作室,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及职业教育领域。将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缩短区域、校际差距,把网络教研、师资培训、教学资源、网络扶智和个人空间有机融合,促进互联网环境下教科研方式的转变和师生信息素养的提高。“不仅体现学科教学有特长,还要在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方面有所创新。以前课堂教学用黑板、纸笔、语言等方式展现,现在则采用现代化手段探究更多的教育教学模式。比方说,使用PPT、动画,STEM课程,通过生动的形式,特别是信息化方式把教学的目标内容送达到每一个学生,这是师生之间的关系。网络教研方面,以前学校老师教研活动有时空的限制,通过网络互动,可以让更多老师加入学习共同体,提高效率。”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林艳 陈庆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