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造假”何时休?江苏省科技厅:严重失信者将受到限制

2020年10月12日 15:1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击论文造假违规,江苏出了哪些“高招”?语言培训机构的外教,都有合法身份吗?高校毕业生能否申请科研助理岗位?……

  10月12日上午,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带队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现象何时休?

  荔枝网友“青春不悔”说:前不久,科技部通报了9起科研论文造假违规的案件,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江苏拥有庞大的科研人员队伍,针对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现象,主管部门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来规范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呢?

  加强监督评估与诚信建设

  “严重失信”者将受限制

  江苏省科技厅监督评估处处长顾俊回应说,为杜绝论文造假等问题,江苏省科技厅切实加强科技监督评估工作,主要举措有以下三项:

  第一项举措就是健全科技诚信建设的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弘扬科学界精神、加强科研作风建设的有关意见,改进人才项目成果评价等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压实相关主体的诚信建设主体责任。

  第二项举措是加强科研活动全过程的诚信管理,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全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把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落实到项目评审指南编制、过程管理和验收的全过程。

  第三项举措就是强化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对于开展科技活动的相关主体,我们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信用记录,并且按照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严重失信的主体给予适当的限制。例如被记入“严重失信”的科技企业,五年内就不能申报各种奖励、项目,无法获得财政资金的支持。

  “火爆”的语言培训外教

  身份都合法吗?

  近年来,随着外语培训市场越来越“火爆”,外教的准入和管理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市面上授课培训的外教,都具有相应规范资质吗?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高端外语培训机构,发现部分机构仍然存在对于外教工作许可不了解、不公开等情况。

  外教审核需满足四条件

  可通过多渠道查询

  南京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杜新江:南京市科技局今年专门制定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暂行办法》,有一套具体的办事流程,科技局有网站外国人工作许可专栏可以查询。同时,也可以在政务大厅、江北新区、江宁区的三个受理点查询,符合条件的都压缩工作时间,尽量在五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完毕。

  江苏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杨小平:我们对外教的审核是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外教从事母语教学;第二是要有学士学位;第三个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第四是没有犯罪记录。下一步,还要加强对社会、用人单位的宣传,配合教育部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高校毕业生应聘“科研助理”

  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为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科技部等6部委专门下发通知,鼓励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南京的曹先生是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他通过《政风热线》节目咨询:科研助理岗位主要有哪些职能呢?应聘这个岗位,有哪些具体条件呢?

  招聘条件视实际情况而定

  已开发岗位8000多个

  江苏省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副处长马鸣川:从工作内容上来说,科研助理主要是从事科研项目的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的运行维护和实验技术、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财务助理等等。具体的招聘条件和程序就由用人单位根据自己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有意应聘这个科研助理岗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关注有关单位的公开招聘信息,或者与有关单位的人事部门取得联系咨询。

  今年6月份,江苏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依托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方案。截至9月底,共开发的科研助理岗位8800多个,已经吸纳应届毕业生660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能进能出的科研助理队伍,促进科研工作分工和大学生就业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