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好了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10月11号开始!

2020年10月10日 22:3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在今天(10月10号)召开的人口普查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将从明天(10月11日)正式开始,届时,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同时,还将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人员的大致情况。

  摸底工作即将开始,江苏准备如何?在南京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记者看到,人口普查的宣传展板已经摆放到了显眼的位置,防疫物资、宣传手册已经配备到位。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表示,从7月开始,庐山社区就启动了人口普查前期筹备工作,按照80—100户为一个普查小区的要求,配备了20名普查工作人员,对39个普查小区进行建筑摸底、开展人员培训。“目前,我们社区已经全部完成普查区内50个建筑物的地图标绘工作,以及对2所高校集体户和38个普查小区内普查小区底图、住房单元示意图、建筑物清单示意图的绘制工作,这为我们的普查摸底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庐山社区共有3704户住户,居住人口约1.1万,为了让大家提前知晓人口普查工作,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社区还利用物业管家业主群,推送电子版公告和宣传海报,并利用党员集中学习日、居民座谈会、广场活动,宣传人口普查工作。“这次人口普查,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化的优势,11名普查指导员全部都由社区网格员担任,同时还招募了物业管家、大学生等志愿者担任普查员,确保区域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社区普查指导员吴莹莹表示,而为了确保普查信息绝对安全,社区对所有参与接触人口普查工作的人员签订了信息保密协议,普查人员入户时,也将主动出示健康码,并戴好口罩手套,做好防护工作。

  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将在10月31日结束,从11月1日开始,人口普查也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将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与以往普查工作相比,今年将全面采用电子设备采集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数据,同时,为了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统计部门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住户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需要提醒的是,选择自主申报的方式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普查内容

  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婚姻生育、住房等情况。

  普查对象

  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登记方式

  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采集方式

  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

  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为普查准备阶段,从2020年11月至12月为普查登记阶段,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普查过程中,普查机构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

  作为普通人,我们要如何配合?

  积极和配查工作,是每个普查对象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人口普查对象,市民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何斐 高涵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