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上演 用泗州戏讲述“不忘初心”的泗州故事|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04日 21:4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烨 陈雯卿(实习) 听一场泗州戏,你既能听到北方戏曲的激昂慷慨,又能听到南方戏曲的温柔舒缓,更能感受到苏北、皖北平实质朴的烟火气。10月4日,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院上演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泗州戏《信仰》就讲述了一位质朴泗洪老人张道干70年寻党的故事。

  张道干这个名字第一次被更多人熟知是源于央视《等着我》2015年的一期节目:70年前,一场惨烈战斗中党员材料被战火焚毁,张道干作为此次战斗唯一的幸存者自此失去了党员身份,为了归队,他开始了长达70年的寻党之路。2015年,张道干已是一位95岁的老人,他找到《等着我》节目组,希望利用节目的影响力寻回自己丢失70年的党员身份,最终,他得偿所愿。

  2017年,张道干去世了,但老人的事迹却流传下来,感动了许多人,其中就包括泗洪县泗州戏剧团团长刘洋泉,用刘团长的话说:“共产党员千千万,只有一个张道干!”不久,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用泗州戏讲好泗洪故事,把老人的事迹搬到舞台上去!他找到泗洪县青年编剧夏广巧多次去张道干所在的村子采风,联系张道干的侄子张小宝了解老人生前的经历,历时近两年,终于创作出了泗州戏《信仰》。

  该剧由泗洪县青年编剧夏广巧创作,由国家一级导演刘涉运执导,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李书君,国家级泗州戏传承人李洪湘担任主演,国家文化部艺术研究院的著名音乐家程明担任谱曲和配器。

  好的班底制作出不俗的作品,《信仰》的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尽管全剧只有一两个小时,却在浓缩了张道干70年寻党经历的同时,表现了最催人泪下的故事:比如张道干在证明了党员身份后的那声呐喊,积蓄了70年情感拼尽全力吼出:“战士们,我终于找到家了,找到党了”,再比如,张道干临终前把毕生积蓄9000元和战友牺牲前交给他的党费三块大洋全部交给了党组织。全剧一共九场,每一场都展现了张道干一生中最鲜活最能打动人的故事,既深刻表达了信仰不灭的内涵,又能让观众看得兴趣盎然

  外人的不解和嘲讽,张道干内心的坚毅,寻党之路的辗转波折......都被泗州戏的唱腔诠释得淋漓尽致。刘洋泉团长说:“泗州戏又叫拉魂腔,它的唱腔很丰富,有表现急迫心境的紧打慢唱,有随心所欲的宜心调,有表现激昂情绪时翻高一个七度的女腔,用泗州戏的唱腔来阐释张道干不凡且坚毅的一生再合适不过了。”剧中有一场戏,是讲张道干到山东去找入党介绍人马振藻夫妇的经历,这里就用了紧打慢唱,更好契合他当时焦急喜悦的心情。

  据了解,这次登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是泗洪县泗州戏剧团第一次走上大舞台,为了呈现更好的状态,《信仰》全剧组近一个月的时间都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演员们每天提早半小时进排练室,晚上迟半小时下班,大家中午快速扒拉两口盒饭就开始排练,几乎牺牲了所有午休时间。“今年国庆的前三天我们也都用来排练了,想把这台戏演好给观众们看。”刘团长说。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泗州戏剧团,1953年就已建团的泗洪县泗州戏剧团一直肩负着传承泗州戏和培养泗州戏人才的重任。刘洋泉团长说:“这次能够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非常激动。作为一个地方戏剧团,我们也想在发扬地方戏方面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泗洪的地方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未来,我们团会更加努力,创作一些好的、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作品,让泗州戏走上更大的舞台,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泗州戏科普:

  泗州戏,植根于苏北、皖北的传统戏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唱中夹说,说中夹唱,似唱似说,泗州戏的故事听来格外生动活泼。而源于“拉魂腔”的唱法,又使其唱腔拥有勾人魂魄的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