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因为有你》,一部感人至深的抗疫题材原创大戏|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03日 21:35: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10月3日晚,江苏原创抗疫题材大戏《因为有你》,在江苏大剧院综艺厅内震撼上演。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了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江苏省演艺集团也因此暂停所有演出,将剧场关闭。而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支援抗疫工作,创排了话剧《因为有你》,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尽一份心意。

  该剧讲述的是疫情爆发后江苏援鄂医疗队、社区工作者的抗疫故事,通过发生在武汉一个社区、武汉一家医院和武汉一些家庭的场景,串联起武汉、南京同饮一江水的情谊。

  剧情简介:

  2020年,中国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段波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率领第一批江苏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武汉城按下了暂停键。城中社区书记范小沫担心着社区近千人的日常生活,担心着封锁小区后居民的焦虑恐慌。背着女友范小沫偷偷从南京赶来支援的段一铭牵挂着女友的安危,牵挂着全城的命运······在国难中,每个平凡的生命都变得坚强。

  因为有一群医护的拼命,因为有一城市民的坚持,因为有一国之力的驰援,因为有你,有每一颗坚定的心,这场战役的结局,只有胜利!

  这是一部诚意之作,从剧本创作到进组排练,历时4个月;这是一部精品之作,从选角考核到剧本打磨,严格打造;这是一部豪华之作,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解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等强强联合组成的超豪华主创阵容。

  导演李伯男在此前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我们这个剧本几易起稿,不断地推翻、不断地重构、不断地加工、不断地修改、不断地提升。这场疫情离我们太近,我们还来不及沉淀来不及思考,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带着很饱满的创作热情,不舍昼夜的排练,克服了重重的困难,我们用一种抗疫的精神,来完成了这台抗疫的戏剧。”

导演李伯男,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剧中的很多事情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全剧没有脸谱化的角色,没有说教的腔调,没有空洞的宣讲,父女之情、父子之情、夫妻之情、战友之情、邻里之情、闺蜜之情……一切人世间最平凡的情感,都在细节的真实中,彰显着直戳人心的力量。让人倍感人间温暖,平凡可贵。

  “剧中的主要角色‘段波’和‘黄英’,就是参照了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和其搭档的真实事迹来创作的,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编剧解涛说道:“我想最大程度还原每一个细节,用真情去打动观众。”

  一个巨大的玻璃栈桥将舞台从中间分开,营造出一种似曾相识的“隔离感”,巧妙的二层设计,上下共18块玻璃呈现了全剧的背景切换。随着情节发展,巨型玻璃上的场景不断切换,时而是城市夜幕,时而是急诊病房,时而是办公区域 ,时而是社区街道……这样精妙绝伦的设计出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之手。“这次我们在舞台上用一种叫‘隐私玻璃’的材料,它实际上是办公空间常用的一个材料,一面是透明,另一面是不透明的。我们刚好运用到了它的特性,再配以舞台的二层结构,加上投影、灯光的配合,帮助剧组实现了一个浮在空中可以消失和出现的效果。”

  同时,桑琦这样设计还有另一层深意。“窗内窗外就是这种感觉和意向,再比如我们的护士护目镜里面的水汽,把镜子也变成像毛玻璃一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就觉得这个材质特别能契合疫情下的现状,可以从透明慢慢地变到不透明,有那种慢慢起雾的感觉。”疫情期间,让大家都感受很深的隔离感、距离感、剥离感,通过舞台上的巧思,与观众多了一份连接。

  在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与00后总数有12000多人,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担当和价值。而《因为有你》的剧组中,也有相当多的年轻演员担当重要角色。他们的全情投入,敬业认真,让李伯男导演刮目相看,“话剧院的年轻演员们都很棒,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一起探讨细节,去做适当的修改,他们的创作热情被激发了出来。也希望更多的观众看到这台话剧的时候,能感觉到它是一部非常好看又能打动人心的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