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条小众线路,人少而且景色绝美!

2020年10月03日 19:58:18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日秋高气爽,天气特别舒服。每年到了这个时节,最喜欢乘着凉风,逛一逛市井小巷,拍一些街巷里的日常生活,用苏州话讲就俩字——适意。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苏州,推荐你去看看拙政园和博物馆,再走走平江路,那是苏州最值得称道的景色和街巷;如果你来过几次苏州,你一定看过了山塘街的热闹,也体验过太监弄的美食,逛过人潮涌动的观前。那么今天,带你看看苏州古城里日常的一面,那些枝杈小巷里看似寻常却足以让人念念不忘的生活。

 

  线路

  

  在景德路最繁忙的路段,苏大附属儿童医院的对面藏着可能是苏州最低调的世界文化遗产——环秀山庄。说它低调,实在是因为它的位置并不引人注意,环秀山庄曾经是苏州刺绣研究所的一部分,现在也只是隔了一堵围墙。所以很多人路过都以为这是一个单位的大门,根本不知道它里面其实藏着苏州最精致也最气势宏伟的园林假山。

  环秀山庄和刺绣研究所公用的大门  

  环秀山庄的假山非常值得打卡

  这个在假山后的厅堂光影很不错 

  环秀山庄占地很小,区区三进,花园内的假山却气势磅礴。这座戈裕良所叠的假山,占地虽小却峰峦叠嶂,步步是景。其实环秀山庄周围并无景色可借,园内也没有大面积的池水,却呈现了和其他苏州园林完全不同的景色。有一种迷你的城市山林的感觉。

  园子小,人也不多 

  另外环秀山庄因为参观的人极少,也是十分安静的园子,与一墙之隔的景德路对比,闹中取静,让人瞬间忘却城市的喧嚣。

  艺 圃

  从环秀山庄出来,瞬间又回到那个车水马龙的苏州城。第二站是离景德路不远的艺圃。比起环秀山庄,艺圃的位置就更隐蔽了,不过因为“延光阁”茶室和凌霄花的缘故,游客要比环秀山庄多不少,已经是苏州“小众”园林里非常知名的一个了。艺圃的位置及其隐蔽,从来景德路、吴趋坊的路口拐进去,穿过小巷宝林寺前,再拐一个弯,才能来到这座位于文衙弄5号的宝藏园林。

  乳鱼亭

  小桥和月门

  艺圃是文徵明的曾孙、明末礼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相当于副宰相)文震孟的宅子,保留了明代苏州园林简约和质朴的风格。而它门口的小巷子“文衙弄”也是因为文震孟而得名。

  此外,艺圃春季的蔷薇和初夏时节的“凌霄花”都是值得打卡的绝佳景致。虽然时值秋初,凌霄花和蔷薇花都已经谢了,但是“七襄公所”门口的那一片藤蔓依然是非常棒的景色。

  逛完艺圃,走过文衙弄再转过赛儿巷,就可以回到吴趋坊了。

  剥毛豆的阿姨

  巷子里的寻常对话

  西中市

  吴趋坊走到头就是西中市的皋桥,在皋桥堍往阊门望去,两排风格鲜明的民国建筑配上阊门城门和城墙,苏州古城的历史厚重感油然而生。古城原址上保存下来的姑苏城,最吸引人的可能就是这种带着生活气息的历史感吧。

  这样回望阊门非常有古城的感觉

  时值中午,在熙熙攘攘的西中市找一家好吃的午餐可以说是易如反掌。这里有老牌网红“姚记豆浆”,陈记一品粽子,以馄饨和小笼闻名的鼎盛鲜,还有专吃牛羊肉的回宴轩西北餐厅,总之来这里一定要空着肚子,千万别吃饱了来!

  除了吃喝,西中市的故事还有很多,阊门饭店、陆稿荐、裕苏官银钱局、雷允上……每一栋老式的民国建筑里都有一段可以诉说的往事。

  五峰园

  离开西中市,穿过背街的小桥就能看到泰伯庙的广场和它门口的牌楼,目前泰伯庙正在整修,所以并不对外开放。不过,旁边的五峰园倒是也值得一逛。  

  泰伯庙在检修 

  五峰园不需要门票,一座假山、一个茶室、一条回廊就是它的全部。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也俱全,假山下还有一小片池塘,回廊尽头有一座旱舫式的建筑。  

  茶室是五峰园最热闹的地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五峰园

  五峰园的名字来自它假山上的五块形态各异的太湖石。建议大家可以爬到假山上的制高点,景色还是挺不错的。

  阊门内下塘

  从泰伯庙往五峰园的路上,要经过一条临河的背街小巷,它就是阊门内下塘。如果不是特地寻访,可能很少有人会走到这条小巷。它不像平江路、山塘街那么有名,也没有什么人们耳熟能详的景点,但走在这里,有一种在苏州古城的小巷子里“寻宝”的感觉。  

  阊门内下塘  

  从泰伯庙刚拐进来的这段,近几年应该经过整修,外立面十分干净,加上居民们在门口摆的各色绿植,初见有种在走在京都小巷子里的感觉。

  阊门内下塘

  再往前会经过桃花坞创意园,路过一个以黄色为主色调的咖啡馆,可以在这里小憩一会、喝一杯咖啡、在门口的吧椅上打个卡,有一种市井又现代的冲突感。

  穿过中街路和中市桥,来到阊门内下塘的东段,在中市桥上可以看到一片极大的水面。附近的居民说,这里是永丰仓船埠的旧址,是当年重要货运枢纽,现在只剩下开阔的水面还依稀留存当年的模样。

  阊门内下塘东段 永丰仓船埠

  阊门内下塘东段 永丰仓船埠

  阊门内下塘东段再往下是一个民国石库门建筑群,叫崇安里,是苏州名医曹沧洲的侄子曹惕寅在上个世纪30年代建造的。和因为《都挺好》而成为网红的“同德里”分散的石库门房屋群不一样,这里似乎是一个整体,类似于一整栋楼都属于一家大户的感觉。  

  旅行建议

  1.整条线路议预留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2.推荐把车停在景德路附儿院对面的停车场。

  3.午饭推荐在西中市解决,选择比较多。

  4.逛完阊门内下塘如果你还不觉得累,推荐去周边的北寺塔、丝绸博物馆、苏州美术馆、苏州昆剧院看看。

  5.街上老宅很多,如果推门进入,请事先征得主人的同意。

  6.全程沿河,如果下河埠拍照,千万注意安全。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