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苏州:用“苏式服务”让“苏州最舒心”

2020年10月01日 18:16: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今天,我们推出苏州相关做法供参考借鉴。

  苏州认真履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1、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苏州将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和为民服务的重点工程,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现场会加以推进。目前,梳理形成全市统一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103项,各市区个性化事项377项。建成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9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791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了个人所需的大部分公共服务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得到“一窗式、全科式”办理。

  2、“一件事”改革工作全面推进

  聚焦市场经营、不动产登记、项目建设、出生、就业、入学、社保、人才引进等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领域,通过优化办事环节、整合办事材料、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编制形成我市“一件事”目录清单69项。如市本级推出的“新车购置一件事”,上半年办件约3万件;张家港市构建的线上 “一件事”网上办理模型,探索办事“零材料提交”;常熟市实现“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基层全覆盖;太仓市推出“入学报名一件事”,足不出户可以完成入学信息申报;昆山市率先整合形成了“退休一件事”联办;苏州工业园区率先试点“行业综合准营”,构建“全生命周期”“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办好单事项”四级多维、无死角全覆盖的政务服务机制。

  3、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苏州将自贸区改革成效推广覆盖至苏州所有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实现简政放权。共涉及苏州自贸片区涉企事项535项,扩大地区354项,确保“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下一步,苏州将出台便民举措,增强改革温度;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改革准度;优化审批流程,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监管方式,体现改革精度;服务重心下移,拓展改革维度。苏州会加快对标国家标准和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先进城市,在“放管服”改革的精准度和覆盖面上下更大功夫,倾力打造政务服务工作的“苏式服务”品牌,用“苏式服务”让“苏州最舒心”。(通讯员:杜维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