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2020年10月01日 14:25:22 | 来源:江苏文联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从事评弹这个行业之后,就从没一天打算离开过!”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的喜讯传来,76岁的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在这个金秋时节,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人生荣誉。数十年来,他孜孜不倦地耕耘在演出、教学、创作一线,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评弹(苏州评话、苏州弹词)”代表性传承人。

  邢晏春出生于1944年。他家学深厚,父亲是人称“开篇大王”的苏州评弹名家邢瑞庭,姐姐邢雯芝、妹妹邢晏芝也都是苏州评弹名家。邢晏春就成长在这样一个充满浓厚曲艺氛围的家庭里,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奠定了他对评弹的由衷喜爱,这一片初心,也让他与评弹结下了一生不解之缘。

  邢晏春自幼即跟随父亲刻苦学艺,十几岁时就开始登台表演。1963年,他与其妹邢晏芝拼双档,登台演出长篇弹词《杨乃武与小白菜》《贩马记》,至此开始在苏州评弹舞台上走红。邢晏春具有扎实的长篇传统书目表演功底,注重人物塑造,说噱弹唱演俱佳,尤精严调、薛调等调。他的表演角色形象生动,独树一帜,尤以语言洗练、富有文学气息著称。

  1985年,邢晏春进入苏州评弹学校执教,曾任教务处处长,后又升任苏州市文艺创作室主任、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副主任。步入校园课堂,邢晏春在理论研究上不断开拓创新。“在学校课堂上授课时,我要告诉学生,这段表演我为什么要这样说,要把其中的道理给说清楚,这对于艺术的认识是一个飞跃。”除了演出与教学之外,邢晏春的文学编撰才能也进一步发挥。他为丰富学生舞台实践,创作了大量的苏州评弹校园作品,还为多个评弹表演团体创作了众多优秀作品。他与其妹邢晏芝合作整理长篇弹词《杨乃武与小白菜 邢晏春、邢晏芝演出本》,他还为太师傅徐云志整理出版长篇弹词《三笑 徐云志演出本》。经金庸先生授权,他还将《雪山飞狐》改编为苏州弹词,并与邢晏芝一起录制长篇。

  悉心从事苏州评弹音韵、语言研究,是邢晏春对苏州评弹另一大贡献。缘于在学校从事教学时,邢晏春发现,很多学科都有自己的词典,然而苏州评弹却缺乏这样一部词典。而随着时代变迁,正宗纯粹的苏州话如今渐渐很少听到。于是为了更好地方便教学,邢晏春用整整15年时间撰写了一部《邢晏春苏州话语音词典》。这部巨著总共近140万字,采用国际音标来标注苏州话读音,是学习吴侬软语发音标准的重要工具书。对此他也一再表示,感谢学校领导想尽办法支持、家属积极配合,才让自己得以能够创作完这样一部大部头作品。多年来,邢晏春一直身体力行传承发扬评弹文化。从教以来,他编撰校本教材十余篇,所培养的接班人分布江浙沪。“牡丹奖”“文华奖”“芦花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都纷纷被他收入囊中。而这次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的中篇评弹《军嫂》,就是由陆伦章原创,邢晏春改编。

  但在邢晏春看来,奖项并不是目的,艺术才是他的初心。“我这一生很满足!”邢晏春激动地说,“我从事这个行业以后,就没有打算离开过,我要为苏州评弹事业做一生一世。”他将这次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看作是自己艺术生涯的“加油站”,“这是一项很高的荣誉,是对我从业以后到现在工作的一项肯定,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这同样也是深深的激励,作为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将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所学所得都尽心尽力传给弟子们。”如今,邢晏春并没有停下为曲艺奉献的脚步。近年来,在吴江区委宣传部支持下,成立吴江邢晏春邢晏芝评弹传承名师工作室,编创许多接地气的评弹作品。成立通安邢晏春传统文化研习所,撰写大量吴语儿歌,用于教育。

  “我还在继续收集苏州话,因为苏州评弹的基础就是苏州话。”一些渐渐不常听到的苏州方言俗语、歇后语,成为他悉心寻觅、搜集的重点。邢晏春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一本苏州话韵书,方便评弹创作。就在不久前,他创作的中篇弹词《柳亚子历险记》在苏州完成首次公演。艺术永远在路上,可谓是这位评弹艺术家一生的真实写照!

  (来源:江苏文联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