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培法: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做百姓小康路上的气象守护者丨奋斗者说

2020年09月30日 16:1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观云卷云舒,看日出日落。气象探测工程师段培法,说自己就是个与数字打交道的人,记录的是数据,纠正的也是数据,而这些数据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每天盯着这些个枯燥乏味的数字,他不以为苦,反以为乐。而正是这份耐得住寂寞的钻研精神,才让他成为了江苏省赴南极科考第一人。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大家好,我是徐州气象局探测中心工程师段培法。

  小的时候我经常好奇,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刮风,人是否能操控天气?一颗好奇种子在我心里埋下了,没错儿,长大后的我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人工影响天气专业毕业了。

  走上工作舞台,没多久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道山峰,甚至会是限量版,那就是南极科考任务。2015年,作为一名从事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探测、设备保障方面的气象人,我被选拔为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需要完成各项气象科考任务,给世界气象组织提供最精准的数据。

  南极科考,挑战重重。南极经常刮大风,平均一年有130到140天大风天气。有一次,我一个人到天鹅岭校准仪器,走时天气晴好,等到折返时暴风雪不期而遇,狂风肆虐,什么都看不清,完全凭感觉确定方向,很多地方还形成了1米多高的雪坝,最后我还是摸爬滚打地翻过去了。这只是我在南极科考时遇到的突发情况之一,我想,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我都会坚持到底,奋斗过、拼搏过,我才无憾!

  就这样,历经一万两千公里的征途,522天后我们回家了。尽管科考任务过去3年了,但是在南极的每一天我都历历在目,南极的磨砺,为我今后的工作增添了更多动力。

  现在的我依然在做气象探测工作,比如放飞气象探测气球,要先穿上防静电的“工作服”,给直径1.5米、乳白色的气球灌气中,因为充的是氢气,冬天最怕的就是静电,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气象气球下面坠着调节上升速度的砝码,氢气充 越足,气象气球升空越快,如果遇上雨雪天,气象气球会变重,输入氢气的量也要调整。

  放飞出去的气象气球,忠实记录大气中的气温、气压、湿度,比地面观测到的数据更‘灵敏可靠’,每天气象气球早上7点15分以及晚上7点15分各放飞一次,全球同一时间,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高温、冰冻,不能间断。这些数据每分钟传输一次,给我们的气象预报提供最精准的基础信息。

  不仅是气象预报,助力生态更是我们当下的责任。在徐州,贾汪区潘安湖风景区吸引着很多游客。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到处是煤灰矿坑。贾汪区从修复生态做起,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修复过程中,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与徐州市气象局、贾汪区气象局联合,对当地气候和生态变化进行不间断观测和评估。有幸,我也是参与到其中的工作,今年3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潘安湖湿地生态改善对局地生态气候产生积极作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收官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很关键。我们气象人还在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提高对湖泊、湿地、滩涂、 沿江、沿海等重点区域的监测能力,同时,我们在进一步做细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保障,包括提升大气污染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开展臭氧污染预报服务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我们要自觉担起气象人的重担,用绿色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记者手记: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气象监测数据的助力。在江苏,已经构建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开展全省主要生态系统的气候承载力动态监测评估。不仅如此,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道路当中,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都离不开像段培法这样一群执着奋斗的气象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姜奇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