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之水 千年流芳 ——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拉开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帷幕

2020年09月30日 22:5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百人交响,千年运河。9月30日晚,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气势磅礴的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中拉开帷幕。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副省长马欣现场观看演出。

  当晚的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灯光璀璨,一段段或激情澎湃或抒情柔美的歌声,在大型交响乐团宏大的伴奏中跨越历史时空,用音乐深情讲述着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

  《大运河》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围绕“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主题,抒发江苏儿女在大运河滋养下浓郁的故乡情结、丰沛的人文情感和炽热的家国情怀。作品分为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云溪帆影、水弄星天、水韵乡情、风雨河殇、逝水如歌、水向高处、大运之河九个篇章,以大型交响乐队、百人混声合唱团以及男女高音、中音、低音等领唱为音乐载体,融入苏州评弹、朗诵、交响说书等特色音乐元素,并选取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茉莉花》以及运河沿线地区和城市的民族音乐元素,奏响一曲气象宏大的交响史诗。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江苏文艺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平台、优秀文艺成果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主题为“梦圆小康 大美共赏”,举办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30日。本届艺术节设置开幕演出、舞台艺术展演、艺术作品展览、群众文化活动、“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展演展示、闭幕演出等六个板块,涵盖戏剧、电影、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紧扣小康主题,以文艺作品展现江苏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奋斗历程, 抒发梦圆小康的幸福。同时,一批抗疫主题舞台艺术作品、美术书法作品将在艺术节上展演展示,充分展现江苏文艺抗疫成果。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艺术服务人民。今年创新开展“优秀舞台剧目全省展演”、“梦圆小康”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基层巡演板块,让全省更多基层观众能够欣赏到优秀作品。同时创新增设“我们在艺起”艺术普及活动、“相聚紫艺”共享舞台,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术节继续实行低票价,惠及更多普通观众。

  (摄影:郜炜磊 余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