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说民法典》明天亮相荧屏: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9月30日 21:4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即将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那么,《民法典》中到底有哪些亮点?又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从明天(10月1号)起,江苏城市频道《明理说法》栏目将推出国庆特别节目《“剧”说民法典》,以“剧”说法,带您走进民法典。

  《民法典》是我国条文最多、字数最多、酝酿时间最长的一部法律,它的诞生宣告我国迈入了“法治新时代”。小到油盐酱醋,家庭矛盾,大到田地房产、生老病死,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民法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作为一部法律,它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确实在理解、运用上都存在一定的难度。南京市民沈女士说,“知道《民法典》的,这个很重要,但知道得很有限”。南京市民张先生说,“不是特别了解,看法条肯定看不下去的,希望有更好玩一些的方式吧”。

  为了响应当下全国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近期,江苏城市频道联合省委政法委、省法宣办、省法学会共同发起了“剧说民法典”普法短视频的征集活动,通过情景剧演绎的形式,讲述民法典中的要点、亮点,鼓励大家自编、自导、自演,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创作。

  江苏城市频道《明理说法》制片人 许沁介绍,“《民法典》一共有1260条,厚厚一本书,说实话,让普通老百姓去研读的话,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民法典的知识”。

  经过前期征集,节目组目前已经收到了不少短视频投稿,特别是在公检法系统内率先掀起了热潮,参与非常踊跃。节目组精心挑选出了几档关注度高、实用性强的短视频,在《明理说法》国庆特别节目《“剧”说民法典》中展示。同时考虑到2分钟之内,难以将法完全说透,节目组邀请了法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和“剧中人”一起走进演播室,就核心话题进行延伸访谈,给大家带来最实用的法律干货。

  江苏省法学会秘书长潘巍说,“这个模式非常好,这个模式是政法委、法学会、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合力推出的一档节目,是我们慎重选择后,一条非常接地气的模式,这是一个前提,这个节目也是很贴合实际,贴合群众的需要来定位来做这个节目的安排也非常适合社会各界对民法典的定位和对它的认识”。

  在演播室访谈录制的同时,《明理说法》主持人亚冰的官方抖音号“罗先生”也在同步直播,上万名网友观看了直播,并现场提问。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周连勇介绍,“抖音直接互动方式,你问问题,我用法律来解读,把问题解读出来,这个老百姓也很受欢迎,而且时间也很短,直接互动我觉得特别棒,解答老百姓生活中的难题、一些困惑,我觉得特别好”。

  如果您错过了上次的直播,也不必太遗憾,除了这次的国庆特别节目之外,今后《“剧”说民法典》会作为一个常态化的节目在《明理说法》中出现,每次演播室录制都会同步直播,您说出疑惑,嘉宾现场解答。明晚5点55分,《“剧”说民法典》第一集《民法典是什么?》将和大家见面,架构起大家对《民法典》的基本认知!您想了解的民法典知识点都在这里!千万不要错过!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