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大美”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在宁举行

2020年09月30日 16:0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9月30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小康大美——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等以及农民画画家、农民画画乡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任振鹤、马欣、邱运华、刘步健、徐光辉、徐宁、杨志纯、章剑华共同为“小康大美——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启幕。开幕式由王建主持。

  本次展览作品征集于7月份启动并发布征集通知,征集得到了全国各省民协、农民画画乡和作者的积极响应,在短时间内经过省民协、画乡推荐,共收到应征作品1000多件,涉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近50个农民画画乡。本次展览评选工作由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艺术家等组成的评委会,和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机关纪委等相关单位、部门领导组成的监委会共同完成。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初评、终评、公示,共选出149幅作品进行展览,其中收藏作品10件。

  邱运华在致辞中指出,农民画是中国最普及、最具群众基础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来源于农村,取材于农村,寄寓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的理想。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在发展经济、美化生活、提升审美能力、丰富精神生活的功能,进一步推动农民画的繁荣发展,确立农民画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水家跃表示,2018年“首届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文艺人才积极投身民间艺术创作,也希望江苏的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双手,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江苏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展农民画艺术家代表丁广华发表感言。她说,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文化部门和文联的组织下,在专家和学者的正确引领下,农民画的发展之路将会越来越宽广。广大农民画作者会倾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让每幅作品里都有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记得住的乡愁。

  刘旭东、徐昕、陈国欢为参展画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赠送画册。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乡土气息浓厚、绘画语言朴实、笔墨色彩绚丽,多角度反映了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和农村生活情景,生动记录了农民新生活,农村新变化。

  《生态旅游小康之路》(作者:秦洪波)画出了被绿水青山环绕的美丽乡村、繁华热闹且整洁有序的街巷,表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之下,人们为生态旅游而作出的努力。

       《网红助农奔小康》(作者:康梅花、王咏梅)表现了当前农民利用网络直播带货的热闹场面。

  农民画作者运用夸张抽象的手法,展开天真浪漫的想象,表达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

  中国农民画是植根于传统的民间绘画,来源于农村生活,并于20世纪50年代形成的一种新型视觉艺术,具有强烈的艺术特色和鲜明的时代色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用农民画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描绘新时期新农村的新发展、新气象,对于充分发挥农民画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好地激励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嘱托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