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全省第一!无锡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0年09月29日 20:4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8日,无锡市召开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无锡市乡土人才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全市排摸挖掘122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93人(国家级10人),先后有33人被评为首批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93人被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获评人数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

  “我们坚持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让更多乡土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以先富带后富、以后富促共富。”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介绍,通过人才政策统筹谋划、统筹推进、统筹实施,无锡乡土人才在技艺传承中吐露芬芳、在带领致富中积极担当、在产业发展中创造价值,成为无锡乡村振兴的一支有生力量,涌现出了赵逸人、范泽锋、赵红育等“三带”名人,海归农业创业标兵顾若君、大学生村官“菊花哥”虞嘉晔、海归“玫瑰园主”张骥等85后新农人,以及农产品带货人童亮一、“桃博士”恽晶慧、“草莓王子”李成龙等青年电商达人。

  无锡三乡岸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若君,是一名海归,曾在上海陆家嘴做金融分析师。前几年,她主动放弃高薪,回到农村创办了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农人”。会上,顾若君分享了自己的“逆行”经历。

  初做“新农人”,面对鸡鸭猪牛,顾若君一筹莫展。在当地农技人员的帮助下,顾若君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渐渐地从“门外汉”成长为长袖善舞的“田秀才”。如今,顾若君的基地年产乳鸽50万只、鸽蛋30万枚,年出栏生猪2000头,荣获江苏省放心农产品示范单位等称号。

  作为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顾若君带领村里的老农人学习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开拓销路。顾若君给自己设了一个小目标,在直接保障50多位农民就业、间接带动300多家农户增收的基础上,号召带动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以才兴产、产才融合,是人才和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乡土人才发展的根本途径。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由“三带”名人赵逸人领衔、11名“三带”新秀和3000多名职业桃农为主体,组成了乡村振兴“冲锋队”,催生了独具特色的“蜜桃经济”,阳山水蜜桃成为乡村振兴“致富果”。梅村二胡、顾山精细木作、斗山太湖翠竹、黄土塘西瓜等等,背后都是乡土人才艰苦创业、长期奋斗,推动乡土特色产业从萌芽到绽放的故事。

  下一步,无锡将进一步推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把乡土人才“三带两助”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职责,深化落实跟奖跟补激励制度,挖掘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集聚优秀人才。

  会前,参会人员按组分两批赴惠山区阳山镇田园东方、无锡市玉祁酒业有限公司(姚永海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参观考察,集中参观了无锡市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成果展。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