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校长和新生做了一道关于“0.01”的数学题

2020年09月29日 20:3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365天,1.01的365次方是37.8,但0.99的365次方则为0.03,两个结果大相径庭。”昨天(9月28日),南京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程永波和5600余名新生们一起做了一道数学题,他勉励新生,坚持每天用汗水换取“0.01”的进步,在新的征程中做到“自谦而不自卑,自信而不自傲,务实而不功利,超越而不骛远。”

  为了对新生有进一步的了解,早在开学前,程永波就仔细翻阅了新生名册和数据信息,“来自安徽歙县的孙丽雯、徐莹、朱树杨、金淑怡、殷韵5位同学,面对一场洪灾带来有‘时差’的高考,正视困难、沉着应对,用实力证明,精彩不会‘延期’;粮食和物资学院的胡运芝同学,10年前初入南财大家庭,3年前回校攻读硕士学位,今年又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上演了母校情缘的‘三连奏’;法学院的王芷妍同学、外国语学院的黄紫兰同学是典型的‘财二代’,希望你们不负嘱托、继续奋斗,将家族血脉和南财学脉相连相融;国际教育学院的吕布、马烈、李明珠等8位同学,顺利获得本科学位,并被录取为母校硕士研究生,希望你们第二季的南财学涯,像你们中文名字一样霸气……”被“cue”到的萌新们从校长口中听到了自己的名字,惊喜且感动,“财二代”王芷妍表示:“万万没想到,校长竟然这么了解我们家族与南财的渊源,第一次在这么隆重的场合被‘点名’,很开心!”

  讲话中,程永波和新生分享了南财大“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校训精神:“自谦,是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敬畏,是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尊崇;自信,是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务实,是用‘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意志去度过大学时光;超越,来源于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敬畏,来源于坚持每天用汗水换取那‘0.01’的进步”。

  现场,他还和新生们算了一道数学题:“一年365天,1.01的365次方是37.8,但0.99的365次方则为0.03,两个结果大相径庭。”反差巨大的结果,让新生们很受震撼。会计学院新生,获得“南财1号”录取通知书田梦露表示,将以向上的姿态充实过好每一天,期待四年后更好的自己。

  对于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程永波建议,“大家多去其他专业‘蹭蹭课’,多去图书馆‘打打卡’,多去团队小组‘取取经’,以丰富认知体系、提升人文修养、铸造科学精神、促进全面发展。要快步进入角色,做好‘大学剧情’里的‘主线任务’:学习和钻研,当专注成为习惯,浮躁自然远离,优秀就将成为一种必然。”程永波勉励同学们既要做仰望星空的“梦想家”,也要做脚踏实地的“战斗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王慧 施卫娟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