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新语】网约车从业人员达2500万!你的打车方式已悄悄改变

2020年09月29日 14:3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网约车、移动支付、外卖小哥、共享单车、5G、新零售......五年间,新名词喷涌而出,折射着人们日新月异的新生活。从一个“新词”出发,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苏说新语”系列,反映五年间行业变迁,描摹五年间新生活方式新生活理念,展现人们大时代下的“小确幸”。


  我苏网讯 还没出家门就拿出手机打车、深夜打车将行程分享给家人……传统出租车时代完全无法想象的便利在今天已经全部实现。网约车这一新兴的出行模式已经悄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

  对于经常打车上班的陈洁来说,网约车实实在在地降低了她的出行成本。“虽然地铁很准时不堵车,但是很多地方都到不了,所以在平峰的时候我都会选择网约车,根据不同的地点和出行时间,我选不同的交通工具,一些偏远的公交不便的地方,我都是直接打网约车,我觉得我的出行效率大大提高了。”

  做副业成了近几年的大趋势之一,有调查显示,2020年,网约车司机已经成为仅次于炒股的最受欢迎的副业之一。机动灵活让许多有车一族开始充分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和闲置车辆,变身为“网约车司机”。

  在南京做销售工作的王先生对网约车司机这份兼职工作比较满意,因为时间由自己安排,相对自由,有什么事儿立马就可以抽身去解决。王先生也成了时下最时髦的“斜杠青年”。平时利用空闲时间跑跑网约车,一天跑个四、五单,虽然一天也就几十块钱,但多多少少能够增加收入。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长期的出行习惯成为大数据后,也为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献计献策。例如,依托于网约车的轨迹行进数据,滴滴设立的智慧信号灯已经落地南京建邺,通过大数据高科技算法,不断优化调整红绿灯配时方案,实现道路的高效畅通。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告诉记者,经过几年发展,网约车行业已经成为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部分,未来也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而网约车行业也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从业人员达到了2500万。“随着新基建的部署,网约车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同时也预示着出行行业会有更大的改变,老百姓也有望得到更便捷的出行产品。”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