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明月何曾是两乡 刘璟芳:这是最有安全感的中秋节

2020年09月29日 10:49:10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异国他乡商场外的红灯笼挂饰;

  在她的记忆里,中秋节是母亲亲手做的那块又圆又甜的月饼;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明月何曾是两乡 刘璟芳:这是最有安全感的中秋节 

   

  “记忆中最美好的中秋节那应该是在小孩子的时代。那个时候大伙儿都在庭院,左邻右舍很多人、很多吃的。那时候的月饼个头比较大……”说这话的时候,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通市台协会长刘璟芳不禁感慨,似乎也是弹指一挥间,来大陆,扎根南通发展已经22年。

  月饼、烤肉、柚子,是台湾民众过中秋的“三大件”。如果说月饼和柚子是中秋给友人赠送伴手礼的首选,那么烤肉则会贯穿中秋节前后。刘璟芳回忆,这22年里,有时候中秋没回台湾,“那我们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会到某个台商的工厂,大家在一起烤肉,也很热闹也很开心,是另外一种中秋节的氛围。”

  1993年,刘璟芳的父亲、全用公司的董事长刘振荣,看中了祖国大陆庞大的市场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虽然当时已是70岁高龄,但他毅然选择南通,开创新事业。1998年,带着女儿来大陆观光旅游的刘璟芳来到南通,也正是那一年,刘璟芳成为南通全用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没有人想到,这样一位爱漂亮、追时尚的女性,会选择留在当时物质条件与台湾有着天壤之别的南通;更没有人想到,她这样一个带着刚上小学孩子的年轻妈妈,会住在工厂条件艰苦的小屋里,但刘璟芳都做到了。

  全用电子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的电容线制造商,产品销售量约占国际市场的40%。今年,在政府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全用电子不仅没有受到严重波及,还同期增长近10%。刘璟芳说今年的中秋感触特别深,“能够在大陆这么安全,心境很安全,我们的企业也很顺利,可以很自在、很悠游跟所有台商一起过中秋,遗憾的是不能回台湾和家人团聚,但是这种幸福感特别强烈。”

  如今,刚开始连酱油都要从台湾带来的刘璟芳,已经彻底地融入这座江海之城。“以前我说‘我去南通’,现在变成‘我回南通’。”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刘璟芳和南通众多台商一样,无法回到家乡和家人团圆,虽然这不是刘璟芳在南通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但她说这是在南通度过的最有幸福感、安全感的月圆夜。“我们特别珍惜,也对今年中秋特别有感触。这种幸福感很希望世界上每个人都跟我们一样,在这里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