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香港人在苏州 孙曦:中秋是香港大街小巷蜿蜒起伏的火龙

2020年09月29日 10:38:50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异国他乡商场外的红灯笼挂饰;

  在她的记忆里,中秋节是母亲亲手做的那块又圆又甜的月饼;

  在他的记忆里,中秋节是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由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香港人在苏州 孙曦:中秋是香港大街小巷蜿蜒起伏的火龙 

   

  “在小的时候,中秋节更多是一种思念。爸妈在内地打拼,我一个人在香港生活。印象当中,香港的中秋也特别的热闹,在街上会有舞火龙、放天灯、灯会。小孩子也特别多,各式各样的灯笼满大街……”这是属于孙曦的中秋记忆。

  孙曦1985年出生于香港,15岁时赴海外留学,直至大学毕业。中秋佳节,香港“最燃“的事情,就非大坑舞火龙莫属。第一次看到这样场景的人,会以为自己出现在电影拍摄现场,但其实这样的传统习俗活动,已经在香港传承了有百年历史。大坑舞火龙,最佳的观赏点位于铜锣湾浣纱街上。火龙会首先在大坑莲花宫点睛开光,接着插香起龙,之后便会按传统惯例游街,令平日宁静的小巷火光闪烁。

  时下最为流行的“流心月饼”,发源地也在香港。全港大大小小的公园,都会成为赏月热门地。找齐亲人朋友,一起食月饼、玩灯笼、看月亮,是多少香港人的童年记忆。孙曦感慨,现在他还能回忆起小时候过中秋节,“约上特别好的朋友去狮子山、太平山、去山顶。在加拿大完成学业以后,回国也继承了父业,一直从事着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祖国的强大,我们的企业也发展得更好。每年这个时候最牵挂还是家人们和朋友们。”

  孙曦的父亲常年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奔波。上世纪90年代,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随后不久,父亲决定放弃从事多年的通讯线缆行业,回苏州投资建设医院。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开业。2007年,孙曦正式回到苏州,协助父亲管理医院。

  从刚回到祖籍地苏州工作时的“水土不服”,到如今舍不得离开,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孙曦直言,苏州让他找到了根,内地无限发展机遇更让工作和生活收获满满。

  “今年非常特殊,九龙医院在防疫一线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因为疫情,香港和内地的往来,朋友聚会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曦一直坚守苏州,开会协调、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医护人员,每天忙碌而充实,继续扎根苏州发展的决心未曾动摇。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孙曦也在苏州金鸡湖畔送上祝福,“在国庆中秋特别的时间,我也特别想问问在香港的朋友们,你们最近好吗?我在苏州金鸡湖畔,祝愿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