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营造技能报国良好氛围

2020年09月27日 19:47: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举行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涌现出了一批技能高手。

  这是江苏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比赛现场,木工项目选手切、削、刨、锉,运用传统工具纯手工制作一个花窗,必须用5种榫卯结构拼接、不能使用钉子胶水;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考题还结合当下新基建,考察数据中心布线系统,选手们需要自主设计符合国际标准和客户需求的网络。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裁判长杨红伟说:“选手要做完整个比赛他需要有比较强的规划、设计、布放、调测的能力。比如说光纤的熔接,我们知道光纤的纤芯只有几个μm,比我们头发丝还要细。熔接点必须正处于保护设施的中间,这个要求的精度都是非常高的。 ”

  本届大赛共设20个竞赛项目,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各10个。学生组秉持“以赛促学”理念;职业组坚持高技能与新技术结合,力求竞赛技能符合生产岗位实际需求,同时引领技术技能创造革新。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说:“这次大赛的赛项设置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挖掘和创新,这些都使我们的赛事项目可看。同时,也有它的实际应用价值。举办这个大赛,最主要的一个目的还是想营造技能成材、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为江苏制造强省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本届大赛决赛将于11月举行,获得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模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并颁发奖章、奖金和证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王从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