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银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巾帼先锋”|身边的好青年

2020年09月27日 19:46: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也值得被记录。今天(9月27号)“身边的好青年”系列报道带大家认识一位科研达人陆银秋,她创新研发环保电池,打破欧美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电池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不少包覆电池的塑料制品是难以降解的,会对环境造成较长时间的污染。


陆银秋(右)在工作中

  2011年,从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陆银秋加入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她发现,以往电池标签材料主要采用PVC树脂,难以降解无法循环使用,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一款名为PETG的材料让她眼前一亮。“PETG已经被欧美垄断了二十多年了,价格上我们是没有话语权的,最大的问题是货源紧张,这种情况下我们想着自主开发这款产品。”

  陆银秋当即决定成立聚酯研发小组,在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试验。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酯项目研发工程师吴迪告诉记者,“PETG技术被垄断之后,我们能查阅的资料是非常少的,所以我们都是从零基础开始。”

  设计聚酯合成试验反应釜,通过改变技术参数,调整工艺路线,从零开始的陆银秋,最终合成出了色相良好、性能优越的聚酯材料,并成功实现产业化,通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PETG共聚酯的空白。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培龙告诉记者:“就从PETG标签的推广,把我们业务拓展到国外,这对我们整体销售的产值提升和利润来说都扩大了。”

  打破欧美垄断并没有让陆银秋停止研发,她继而将目标锁定在曲面包覆的压敏胶。她发现,市面上大多数用的还是带有溶剂的压敏胶,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成本较高,技术也被日本公司垄断,陆银秋尝试研发不含有机溶剂的水性压敏胶。“如果换成水性的,我们做成乳液型,是由单个的乳胶粒逐个点对点的胶结,要想在这种情况下达到像溶剂型压敏胶那样的高强度是很有困难的。”

  电池是细小的圆柱体,曲面包覆对胶的要求非常高,水性压敏胶强度较低、不稳定的问题尤为突出,在经过大量实验后,陆银秋认为,可以尝试使用可控聚合的方式。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胶黏剂项目负责人孙大伟说,“我们觉得陆总的想法可行,就查找文献资料,尝试自己合成一种反应性高分子乳化剂,加到胶水中进行反应,通过多次试验效果确实有提升。”

  从试验运用再到技术成果的转化,陆银秋成功研发的不含有机溶剂的环保型压敏胶,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做到了行业率先。

  在技术创新第一线,陆银秋还领导科研团队成功开发出全生物降解聚酯材料、3D打印聚酯材料、双向拉伸柔性聚酯薄膜等多项成果,并使之产业化,有效减少环保压力,目前已拥有十多项授权发明专利,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陆银秋说,作为企业青年一代的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创新是根本,在未来的工作中,还要开发出更多绿色环保的材料,为企业为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