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中国烹饪大师、金厨奖获得者吴继伟:参悟烹调之道,雕琢亮丽人生

2020年09月26日 09:12:3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mageFetcher (23)

  吴继伟,48岁,宿迁人。中国烹饪协会(CCA)注册烹饪大师、中国饭店协会(CHA)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获得者,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餐饮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多家高校烹饪讲师、烹饪与营养专业学科带头人,宿迁市首席技师。

  水火相济之道,五味调和之法,烹调玄妙多多,变幻无穷。

  厨师,一个传承千年的古老职业。在中国这个注重“舌尖上的美味”的国度里,厨师更是多如繁星、层出不穷。但是能做到国家顶级厨师的人并不多。咱宿迁就出了一位国家顶级厨师——48岁的吴继伟。他30年如一日钻研厨艺,在多次烹饪大赛中获奖,并在6年时间内摘取了中国饭店协会(CHA)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CCA)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三项国家餐饮界的最高荣誉。

ImageFetcher (27)

大师现场展厨艺

  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周末,吴继伟都要回到宿迁市区,做一档美食类电视节目。在每一档节目中,他都会现场展示三道家常菜的做法,从食材、配料、具体做法、火候、制作要点全方位讲解和展示。通过他的节目,普通市民能够学到很多家常菜的制作技艺,为家庭生活增添美味。

  9月20日,在电视美食节目的现场,记者欣赏了吴继伟的厨艺。

  当天,他展示了以猪肉为主食材的三道不同口味、不同菜系的菜——川菜水煮肉片,鲁菜苜蓿肉,粤菜菠萝咕咕咾肉。点火、炼油、烹炸、爆炒、水煮,上料、起锅……只见他动作熟练、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三道菜就做好了,色香味俱全,热气腾腾,让人垂涎欲滴。节目的最后,吴继伟总结了他做菜的要诀:“食材是基础,火候是关键,配料要精选。”

  做完节目,摘下厨师帽、脱下厨师服,吴继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烹饪行业容不得半点虚假和侥幸,需要刀下见菜的真功夫。”

  据吴继伟介绍,他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高的荣誉,既是自己30年来努力钻研的结果,也和他的师傅杨道久、周文荣、陈苏华三位烹饪大师的指点息息相关。“烹饪之道,奥妙无穷,名师指点让我少走不少弯路。”

ImageFetcher (28)

  初中毕业学烹饪

  吴继伟老家在宿豫区农村。也许是因为当时农村贫穷落后,吃不到好东西的缘故,他从小就对美食有强烈的兴趣。每次“赶集”,从饭店门口经过,闻到饭店里飘出来的香味,他都会停下脚步,流连忘返。那时候他就想:以后学餐饮,做厨师,想吃啥自己做!

  1990年初中毕业后,他如愿考取了扬州商校,学习中式烹饪与酒店管理。

  从扬州商校毕业后,他来到上海,开始闯荡烹饪“江湖”。他先在酒店里做实习厨师。实习期间,他认真钻研厨艺。一道菜许多酒店都在做,但是做法不同、口味各异、各有千秋,为什么?带着这个问题,他时常放弃休息,去周边的酒店学习讨教,还把讨教的要点记在笔记本上,不断总结提高。就这样,他对烹饪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酒店总厨杨道久看到吴继伟勤学好问肯钻研,就主动指点他。于是他拜杨道久为师,在杨道久的指导下,吴继伟厨艺进步很快。2年以后,他辞别杨道久,继续游历烹饪“江湖”。

  1998年,他又拜烹饪大师陈苏华为师,继续学习烹饪知识,探寻烹饪奥妙。学无止境,最近,他又经人介绍,拜江苏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周文荣为师,以求获得更大的提高。

ImageFetcher (30)

  大鹏展翅放异彩

  这些年来,吴继伟参加了多次美食大赛,获得了很多大奖。

  2002年9月,由中国烹饪协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首届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在淮安市举行。美食文化节期间举行了一场淮扬菜烹饪大赛。来自全国各地42支代表队25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宿迁派出了6人组团参加了烹饪大赛,吴继伟是其中一员。这次比赛是他第一次参加的正式烹饪大赛。如何出奇制胜?吴继伟回到老家,琢磨了好几天。9月份,正是家乡水稻结穗、快要成熟的时候,阵风吹过,田野里弥漫着阵阵稻香。闻到稻草的清香,吴继伟突然来了灵感。

  于是比赛现场,他做了一道稻香排骨的菜,用新鲜的水稻叶包裹着排骨,油焖浸炸后,稻叶的香味和排骨的香味融到一起,鲜美无比。这道菜一举斩获金奖。

  2017年,在重庆举行的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中,他创新制作的火焰贵妃羊腿(用锡纸包裹羊腿,撒上玫瑰花瓣,火焰点燃)、拉丝虾球再次征服评委,获得个人金奖。

  他也凭借多次烹饪大赛的好成绩,于2014年、2017年、2019年获得了代表中国烹饪界最权威的三项荣誉:中国饭店协会(CHA)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CCA)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