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电影《紫砂梦》首映 周东亮贡献“整容般”演技

2020年09月26日 16:3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6日上午,锡剧电影《紫砂梦》在荔枝广场举行首映礼。作为戏曲从舞台走向影院的尝试之作,《紫砂梦》吸引了诸多戏迷和影迷前来观影。

  民国时期,丁蜀镇柳家壶庄学徒连城,手艺高超,与师妹心梅青梅竹马,奈何被柳瑞明横刀夺爱,并诬陷打伤连城。李郎中之女秀竹暗恋连城,将其救治并鼓励陪伴左右,终于打动连城,却突然传来心梅病逝的噩耗......这样的故事并不新鲜,甚至有些老套,但现场不少观众手持纸巾,默默擦泪。

  故事是否打动人,剧情是一方面。演员的表现、音乐的烘托、镜头的调度、专业的服化道等都占据着很大的因素。作为一名锡剧演员,周东亮的表现令人惊喜。虽然残忍的电影宽屏让帅气的“锡剧王子”稍显“发福”,但克制的情绪、自然的台词让他褪去了戏曲演员专属的表演特性,成功“转型”电影演员。对于自己的表现,周东亮自信表示,还是挺满意的。“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影院看《紫砂梦》,现场很多观众哭了,很意外也很开心,说明电影是打动人的。”

  周东亮

     和舞台版《紫砂梦》相比,电影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用导演俞克平的话说,除了名字相同,剧情完全不一样。“舞台版故事支线多,影版着重讲述的是男主角连城的个人成长,从一个善良的小壶工,经历了感情、身体的双重磨难,凭借着对紫砂的敬畏和执着,最后成长为一代工艺美术大师。”俞克平表示:“它的内核是工匠精神,我们穷至一生追求的梦想。

  周东亮

     对于锡剧迷来说,100分钟的电影,20分钟的唱段,着实有些意犹未尽。但从剧情来说,过多的唱段会强化戏曲的元素,削弱电影的质感。四段唱腔均安排在戏剧冲突最为浓烈的时候,那种自然的情感喷发既流畅又助推了剧情的发展。唱段都是用于抒情,为了快速推进故事情节,只能做取舍。”周东亮表示。

  导演俞克平

  在艺术的领域,最难的是打破常规。导演俞克平表示,戏曲影视化不是简单的戏曲+电影,而是再创造。“这是一种融合的关系,但每个人对融合的认识和追求都不一样,我坚持的是绝不走传统的录像道路,用电影的方式强化镜头语言,所以探索之路会比以前难一些。首映之后《紫砂梦》将会接受更多观众的考验,很难说一定大获成功,但它成功迈出了戏曲影视化的第一步,从结束后观众绵延不绝的掌声可以看出,未来之路一定是积极且乐观的。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