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南京: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政务宁满意 为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09月23日 15:4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近期,我们推出“对话‘放管服’改革”系列专栏,供学习借鉴。

  加快市场主体政策创新,为营商环境增活力

  南京市进一步打破约束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的条条框框,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探索行业“一业一证”新模式。采取“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发证”模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形成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执业证,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颁发了全国首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在此基础上,民办培训服务、渣土运营、医养结合等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3000余件。

  创新监管投诉方式,为营商环境促公平

  持续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南京市从对共享单车这类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入手,探索创新监管标准和模式,有效平衡共享单车的便利性与随意停放带来的难题。由政府针对社会需求,加强政府侧供给,建立官方版“电子围栏”在全国尚属首次。根据鼓励创新原则,在江宁区开展试点,区城管局上线试运行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首批50个“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设备安装在地铁口、繁华商圈等区域,精准捕捉任性停放的单车,并通过平台迅速告知附近管理人员前往处置。相较于以往全靠人工巡查的模式,“电子围栏”实现了更高效地规范单车停放秩序。

  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为营商环境强基础

  “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不断发展,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民生类事项“一证通”办;充分整合电子证照数据,以营业执照为唯一凭证,实现企业类事项 “一照通”办。目前,南京市已实现市、区两级“一照通办”事项分别为453个、2015个,占涉企事项的78%和47%。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零材料”申报工作,目前已在6个市级部门10个审批业务中实现了“零材料申办”。“一照通”办相关改革成果即将被国办列入全国100个改革案例在全国推广。同时,还加大消除办理区域和层级障碍力度,实现就近“一城通”办,已实现88个事项民生服务事项通标准受理、就近办理。

  今年,省政府明确南京市为推动“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工作成绩突出地方,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南京市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下一步,南京市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提升“宁满意”品牌为抓手,以政务服务工作新业绩为全市打造一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市提供助力。(通讯员:杜维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