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堡城村千米文化墙传递文明好风尚

2020年09月23日 14:27:3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前道路边是杂物堆,现在一道文化墙带来文明新气象,不但改善了环境,也提升了村庄品位。”看着路边新建的整齐文化墙,景区瘦西湖街道堡城村许巷组许长存大妈感触颇多。为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助力小康村建设,今年夏天,堡城村启动环境整治工程,不仅整治脏乱差,还为主干道两边增添了文明彩绘、宣传文化墙,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提升了乡村文明氛围。

  位于唐子城之上的堡城村,虽是一个农业村,但却有集镇结构,辖区内有东西向主干道堡城路、南北向主干道雷塘路、相别路,连通辖区10个村民小组。长期以来,道路两边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农田、民房、厂房交错分布,路边多处围墙老旧破损,空地上工厂、村民的杂物乱堆散放,甚至形成卫生死角。今年夏天,堡城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整治两条主干道。

  雷塘路路边原来有一家石条厂,两年前厂区搬走后,厂房空置下来,搬迁时丢弃的一些杂物就堆在厂区门口空地,附近居民有废弃物品也堆到这里,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一个杂物带,成为雷塘路的卫生死角。在整治中,堡城村将杂物清理,路边用绿色铁皮做起围挡,上面做起文化墙,布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公筷公勺等宣传内容。村民黄奇说:“以前走到这里个个嫌脏,现在走到这里人人多看一眼,接受文明新风的熏陶。”

  像这样的围挡文化墙,雷塘路及相连的相别路全线有1000多米长,有的厂区栅栏坏了,有的是空地,文化墙建成后,不但视觉上整齐美观,村里也多了一处文明宣传阵地。

  除了围挡,堡城村还因地制宜,利用老旧围墙,新做了600平方米的景观墙绘,宣传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凌庄组村民俞大伯家的几间老旧平房位于堡城路西头路边,毛坯砖墙上落满积尘,和周边唐城遗址、唐子城风景区很不协调,村里和俞大伯商量后,帮其将墙面粉刷,做成新农村建设墙绘,原先不起眼的老房子顿时亮堂起来,成为路边一景。俞大伯开心地说:“以前觉得我家房子太旧,在路边蛮碍眼的,现在,旧砖墙成了文明新风景,真好!”

  “大装修”带来大变化,现在的堡城村,不但田间地头硕果累累、园艺花木色彩缤纷,主干道边上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也光彩夺目,处处新风扑面。村民们高兴地说:“环境整洁优美,心情格外舒畅,幸福感越来越强!”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