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费最高2000万!江苏面向全球发出3467份"招贤令"

2020年09月23日 13:4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23日)上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携手海外英才 创响江苏未来”为主题,集中发布了2020-2021年度江苏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此次引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瞄准关键领域,在全省遴选出24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3027个岗位,拿出102个项目,以满满的诚意和优厚的待遇,面向全球发出3467份“招贤令”,广邀海外英才选择江苏、逐梦江苏、圆梦江苏。

  亮点一:知名企事业单位多

  249家企事业单位中,有南京大学等6家“双一流”高校,有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等9家知名科研院所,有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11家大型三甲医院,还有重点骨干企业,其中,有像苏宁易购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像南瑞集团、中天科技这样的中国500强企业,还有26家上市公司。196家企业提出人才需求1894个,占需求总量的54%,超过了全部需求总量的一半。

  亮点二:人才需求层次高

  博士人才受青睐:这次发布的人才需求信息中,全部要求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70%以上要求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中:高校科研院所提出了1088个博士需求,占博士需求总量的53.5%。大型三甲医院提出的人才需求中90%以上要求具有博士学位。196家企业共提出了781个博士需求,占博士需求总量的近38%。

  顶尖人才受青睐:南京林业大学计划引进“水杉学者”“水杉英才”等领军人才;江苏省农科院计划引进首席科学家;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南京谱迪康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江苏南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引进副总裁、副总经理、执行院长等。

  青年人才受青睐:这次发布的人才需求中,35岁以下青年人才达1074人,占31%。其中,南京理工大学、省人民医院、苏宁易购等36家企事业单位全部要求引进35岁以下的海外人才。

  亮点三:紧贴主导产业发展

  从人才需求涉及的产业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产业领域。特别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等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共提出1014个人才需求,占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

  亮点四:侧重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引进

  这次发布的项目需求中,不少企事业单位围绕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芯片前端制造用半导体级PMA的研发等,提出了一批“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着力加强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人才和项目,不遗余力地引进关键技术攻关人才。

  亮点五:引才方式灵活多样

  各类用人单位引才方式不拘一格,灵活采取了全职引进、短期交流、访问讲学、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多种方式。其中,全职引进是最主要的方式,各单位计划全职引进3069人,占比超过88%;江苏华兴特钢铸造有限公司、江苏华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申源集团有限公司等计划是采用短期交流方式;江苏富乐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计划采用访问讲学方式;动物黏膜疫苗递送系统设计、水电储能的清洁能源微网系统智能控制与能量管理等项目计划采用合作研发方式;抗X射线辐射新型3D打印复合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等项目计划采用联合攻关方式引才引智。此外,国际海缆EPC项目管理储备等项目计划由双方协商约定柔性引进方式。

  亮点六:待遇丰厚、支持力度大

  各类用人单位对引进人才明确提供薪资、安居、科研经费、项目启动等多项优厚待遇。薪资方面,年薪在50万元以上的人才需求占比超10%。苏州慧盾信息安全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年薪最高达200万,无锡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年薪最高达180万元,南京财经大学引进人才年薪最高达150万元。江苏银行、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提出年薪加股权、协议年薪制等,按市场价格、一人一议、上不封顶。

  安居方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引进人才安家费最高可达2000万元,亚太泵阀有限公司积极提供高级人才公寓等。

  科研启动经费方面,南京林业大学提供科研经费高达500万元,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科研启动资金达200万元。同时,不少高校表示,引进的海外英才可优先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计划,优先享受留校、职称参评、落户等待遇。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面向全球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抢抓人才回流机遇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战略举措,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省级层面还推出“一揽子”政策干货。

  一是构建完善的留学回国人员服务体系。自上而下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提供落户、项目申报、法律咨询、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启动开展“江苏省留学人员之家”建设工作,汇聚各方资源,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使之成为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贴身服务的“管家”、产才对接的“桥梁”、联谊交流的“港湾”。实施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发放江苏绿卡,切实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江苏创新创业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切实保障人才子女教育。

  二是建立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省直事业单位人才流动配置机制,简化招聘程序,对紧缺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不受事业单位岗位设置限制。对没有职称或越级申报职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根据本人实际水平、能力和业绩成果直接申报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称。全职来苏工作的世界前200强高校博士毕业生可免予评审,直接认定为省双创博士,给予15万元资金资助。

  三是提升海外高层次人才激励保障水平。对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可自主探索实行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多种薪酬分配方式。以省政府的名义表彰留学回国先进个人,每两年开展一次,每次表彰10名留学回国人员,奖励金额为每人一次性10万元。继续组织开展“江苏省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评选,不断激发留学回国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四是建立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发布长效机制。2020-2021年度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将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首页、江苏人才信息港首页、“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各设区市人社部门、各有关单位、江苏省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海外华人社团、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也将同步推进信息发布和对接工作。

  会上,还为首批20家 “江苏省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授牌,这20家企业符合国家及省、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近3年的经济增长率均在35%以上,发挥了较好的带动作用,是海外人才在我省创新创业的优秀代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