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要救她!”高邮“90后”小姐姐为武汉女童送去“生命火种”

2020年09月22日 19:33:0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2日,高邮“90后”女孩赵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配对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情况下,赵晨配对成功,她也因此成为全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第10218例捐献者。

  这些造血干细胞,将带着爱的温度,输入武汉一位3岁的白血病女童身体里。

  “我时刻准备着”

  今年27岁的赵晨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大学期间,她就积极参加学校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参加工作后,她积极参加单位各项志愿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支援一线防控工作。用她同事的话来说,赵晨骨子里就是个有爱心的同志。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愿意捐献。2017年夏天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赵晨,听说高邮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韩素玲有一场专题讲座,便报名聆听。听了韩素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故事,赵晨深受感动,立志要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8年6月,赵晨主动参与高邮市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10月,赵晨接到高邮市红十字会初次配型成功的电话。随后,她积极配合高邮市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检测血样采集和捐献前体检。赵晨的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有些许担忧,但在赵晨的“游说”下,父母最终还是支持了她的决定。

  “你长大了,又是医务工作者,了解得肯定比爸妈多。能救人一命是大好事,你按照自己的心愿来。”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捐献时间一直推迟。

  “一直都觉得造血干细胞配型相符机率很低,很多志愿者一直都没机会实现捐献。没想到,我成为志愿者不到两年,就有了救人的机会,感觉自己真是幸运。当时因为疫情耽搁了,还觉得怪可惜的。”赵晨笑着告诉记者。

  “我必须要去救她”

  “赵晨您好,我们之前匹配到您与一名外地的3岁患白血病女童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您现在是否愿意继续捐赠?”

  “我愿意。”

  今年9月初,赵晨再次接到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她毫不犹豫地答应前往捐赠。

  “当我得知有个3岁的小女孩因为白血病有生命危险时,我不敢想像,她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世界,就这样离开。我必须要去救她。”赵晨说。

  9月17日,根据对方的治疗日程安排,赵晨在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泰州市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按照要求,在正式捐献的前4天,赵晨每天都要注射两针“动员剂”。很快,赵晨细嫩的手臂上出现了许多针孔。

  “我的血管细,针孔看不出来,没事儿。”赵晨说。

  “其实,从9月20日注射‘动员剂’的第三天开始,赵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陪同赵晨的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磊告诉记者。

  随着捐赠日期的临近,赵晨突然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怕自己出现低烧等不良反应,影响造血干细胞质量。承受着药物反应带来的疼痛,赵晨以顽强的毅力,坚持每餐大口吃饭、大口喝汤;到最后一天的“动员剂”的注射时,她还是坚持多喝牛奶多吃水果。“我一定要以最佳的状态,为小女孩提供最优质的造血干细胞。”

  9月22日上午8时30分,医生开始从赵晨的血液里采集造血干细胞。她的双臂各扎着一个针头,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左右,最终采集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躺在病床上的赵晨深深吸了一口气,感叹:“总算完成任务,希望小女孩快快健康长大。”

  这次的捐献经历,赵晨期盼已久,也准备已久。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能够贡献出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希望更多人伸出援手”

  据悉,那位与赵晨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3岁女童来自武汉。22日晚,赵晨捐献的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由快递公司派专人乘坐高铁运送到武汉。

  从最初的初筛配型,到高分辨配型和健康体检,再到最后的4天8针“动员剂”注射,跨过一关又一关,这份带着赵晨体温的造血干细胞将跨越近700公里的路程抵达武汉,成为3岁患白血病女童的“生命火种”。

  “高邮自2004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有1200多份志愿捐献者资料加入中华骨髓库,组建成了一支生命相‘髓’爱心志愿团队。”高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赵晨作为90后,同时也是高邮市第三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她用行动证明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既不会影响自身健康,又能为患者带去生存希望,值得鼓励。

  谈及此次捐献的感受,赵晨说:“我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经历,呼吁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来,给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

  在离开泰州返回高邮的路上,赵晨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写下:“武汉的小朋友你好,若你有一天康复了,平安长大了,我想和你见面,请你来高邮玩。高邮湖很美,高邮的双黄鸭蛋味道很不错。到时候,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姐姐。”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