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4岁女孩苏州重获“心”生:感恩苏州好心人,扎西德勒!

2020年09月22日 14:09:2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医生的精湛医术,

  拯救了妹妹生命,

  我们一家永远不会忘记苏州,

  扎西德勒……”

  4岁的西藏女孩洛桑曲珍是不幸的,

  1个月前体检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她又是幸运的,

  从西藏来到苏州接受手术。

  9月22日上午,

  手术顺利完成8天后,

  洛桑曲珍从ICU转至普通病房,

  重获“心”生!

  初秋的苏州,桂花的清香散落在街头巷尾。清晨8点,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病房里却充满欢乐,洛桑曲珍早已醒来,在病床上玩玩具。

  洛桑曲珍今年4岁,红扑扑的脸蛋儿让人一眼认出她就是那个藏族女孩。一头短发,明亮的眼睛,见到病房来人后立刻送上了一个带着羞涩的笑容。

  洛桑曲珍的家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那里平均海拔4000米。洛桑曲珍是家中第三个孩子,姐姐德吉央宗今年刚考上大学,即将前往拉萨师范学院就读。

  今年7月,在政府提供的农牧民健康体检中,洛桑曲珍在幼儿园常规体检中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家人带她到当地县医院行心超检查提示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

  在墨竹工卡县,室间隔缺损是一个无法进行的“大手术”,医生建议到拉萨市大医院进行手术。

  德吉央宗一家便带着妹妹前往拉萨,经过正在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支医的苏大附儿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马周瑞的“牵线搭桥”,苏州金螳螂爱心基金和爱佑慈善基金伸出援手,一家人决定将洛桑曲珍转至苏州救治。

  “阿爸阿妈得知妹妹生病后,非常难过,昂贵的治疗费用也让他们感到非常无力。” 德吉央宗说,“爸爸这次没有来,家里青稞熟了,还有几头牛要看。”

  9月5日,洛桑曲珍和母亲、舅舅、姐姐经过4000公里飞行来到苏州,这是她第一次离开西藏,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高楼大厦。

  在苏大附儿院,经过心超、心血管CTA、心导管术等多项检查,并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洛桑曲珍被确诊为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肺动脉高压。

  “患儿是右室双出口合并室间隔缺损,伴有肺动脉高压,症状不明显,但是病情比较严重。” 

  洛桑曲珍的主治医生、苏大附儿院心胸外科主任李炘解释说,人的心脏右心室是肺动脉出口,供应肺部的血液循环,左心室是主动脉出口,供应全身血液循环。

  但洛桑曲珍室间隔缺损和主动脉的距离比较长,左心室出口处的主动脉却“跑”到了右心室,造成的右心室双出口。

  这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心脏发育和压力,肺动脉压力也随之增高。如果不治疗,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出现生命危险。

  经过术前准备,9月14日8时30分,洛桑曲珍被推进手术室,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长长睫毛下的眼神带着高原的明亮。李炘带领团队为她实施右心室双出口矫治术。

  “手术有一定难度,我们在心脏里面做一个‘隧道’,用一个人工管道给它重建,让左心室的血能够通过管道最后流到主动脉。” 

  李炘介绍,手术中“人工管道”设计很重要,不能因为管道导致右心室血流梗阻,更重要的是保证管道不能扭曲,保持通畅,防止左心室血流梗阻。

  手术共持续4个多小时,术后经检查,患儿血管吻合处血流通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手术2~3个月后,洛桑曲珍可以像正常小朋友一样正常玩耍。

  小女儿手术顺利,从ICU回到普通病房,母亲次仁很感激苏州的医生,她用双手递上洁白的哈达表示感谢。

  “感谢医生对我们家的帮助,您救了我的孩子,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扎西德勒……”

  妈妈次仁汉语不好,德吉央宗为妈妈翻译,“等女儿出院,我们希望能出门转转,看一看这座陌生而充满温情的城市

  洛桑曲珍的舅舅益西曲云说,来到苏州,这里的医护人员精心照顾、热情招待让他们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大爱。

  据介绍,苏大附儿院一年进行250例心脏手术,加上介入、微创手术总数达到500多例,其中出生30天内的婴儿心脏手术占15%,总体成功率达98%以上。

  截止目前,苏大附儿院共为14名西藏地区先心患儿提供了精心治疗和爱心资助,还向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捐赠血气分析仪、经皮黄疸测试仪、输液泵、暖箱等医疗设备。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专门批示,对医院援藏工作予以表扬。

  目前,医院已派出6位临床专家前往拉萨进行对口支援工作,还有多位专家赴拉萨市妇幼保健院举办国家级学习班,为西藏带去了新技术和新思路,为那里的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看苏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