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丰收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2020年09月21日 21:24: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娄 勤 俭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对“三农”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不负巨大关怀。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么都比不上“丰收”。今年我省的农业生产,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全省夏粮总产达到275亿斤,同比多收3亿多斤;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总产可以顺利达到740亿斤以上的目标。这对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义极为重大。有了丰收这个基石、后盾和底气,发展和民生就有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全面推进“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并创造出连年丰收的历史奇迹。面对新的征程,我们祈盼风调雨顺,但决不惧怕狂风骤雨,全省上下要始终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以始终如一的勤劳、智慧和勇气,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每一次丰收,都是农业生产突破的新基点。劳动者的高贵与劳动产品的辉煌并肩而立,我们要真诚礼赞农民,突出农民在“三农”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让农民的智慧充分发挥,让农民的生活持续向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顷良田就是万代粮仓,我们要始终善待土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系统思维,立足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流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加大农业投入,不断完善惠农政策,努力形成保障丰收的“无形良田”。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粮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在党中央领导下,作为东部省份,尽管人多地少,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实现粮食自给,这也是必须坚守的职责。与此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开放大省优势,不断加强粮食贸易和对外合作,积极推动农产品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农业投资,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减损节约也是增产增收,抓好粮食安全既要增产也要节约。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着力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节约机制,切实做到精耕细作、颗粒归仓,精打细算、惜粮如金。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以“舌尖上的文明”回馈“汗滴禾下的辛苦”。

  丰收是美丽的,放眼广袤田畴,稻菽金黄,千重浪涌,就是美丽江苏画卷上最动人的一抹;丰收是香甜的,捧一把稻穗,嚼一粒新米,就是整个秋天的味道,也是全面小康的味道。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全面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持续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更放心,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福祉,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篇章。

  感谢农民朋友,祝大家节日快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