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部门发力 向11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亮剑

2020年09月21日 20:0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常生活中,接到骗子电话、买到劣质口罩、租赁房屋不安全等等,这些问题成了不少市民的“闹心事”。今天(9月21日)上午,省内多个部门合力出招,向通讯网络诈骗、租赁住房安全等11个方面诚信缺失的突出问题“亮剑”。

  今年7月,泰兴市公安局民警发现,接报的多起网络购物退款诈骗案件中,多个涉案电话Ip显示在泰兴境内,警方立即锁定犯罪窝点藏匿在当地一家宾馆,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多台多卡宝设备正在自动运行。泰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洋说,这个设备能使用136、138开头的常见号码实施诈骗,还能实现回拨功能,让受害人更容易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随后,警方“顺藤摸瓜”将该境外犯罪团伙在泰兴地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转接途径截断。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多次专项行动,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同比翻了一番,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升了45.3%,成功拦截案件4.5万起,避免经济损失20多亿元。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吴祖平表示,对疑似受害人的线索,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电话通知、上门劝阻等针对性的工作,对受骗群众已经转账的及时开展支付冻结工作,切断犯罪分子转移资金的渠道。

  这11个方面中劣质口罩诚信缺失问题也不容小视,今年疫情期间,淮安一家销售企业以62万元,向口罩厂商订购了10万个KN95口罩后,在销售过程中遭到了客户的退货,后经相关单位检测,显示口罩质量不合格,于是便向被告方提出退货。而口罩生产商连连喊冤,称当时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对方私下表示,接受产品可能存在瑕疵这一事实。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陈书敬表示,我们认为原被告双方都存在一定的过错,被告方作为生产口罩的企业 不能因为疫情期间口罩比较紧俏,就降低这个产品的质量标准。

  疫情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着重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八类防疫物资和重要原辅材料监管,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打击、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专项整治。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要突出生产、流通、消费、出口全链条的监管,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国内市场重点是保供稳价,规范秩序,国际市场重点是严格标准,保证质量。

  近日,江苏省文明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针对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国家考试作弊等11项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吴燕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