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磕掉一颗牙,拿纸巾包好紧急去医院!谁知大错特错…|名医问诊

2020年09月20日 19:4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直到发现看牙有多烧钱之后才明白:拥有一口好牙,堪比拥有一座金矿。

  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学科主任葛久禹、正畸科主任李煌作客《荔直播·名医问诊》直播间,科普爱牙护牙宝典。

  牙病,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并列,已经成为世卫组织定下的三大重点防治疾病,它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人的健康。

  【哪颗牙最容易蛀?】

  在我们的口腔里,最容易患龋病的是六龄牙(6岁长出来的第一颗恒磨牙)。因为它不替换乳牙,又排在乳牙列的最后,在门牙萌出前已长出,易被误认为是乳牙而放弃治疗。这颗牙承受的咬合力最大,行使的功能最多,使用的时间也最长。此外,它的窝沟点隙特别清楚,食物容易积聚,所以就很容易坏。

  常说“牙疼要人命”,葛教授表示,这是因为牙病发生在牙齿密闭的腔隙里,它又反过来压迫牙神经,会加剧疼痛。

  很多人经常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牙龈出血,常常在刷牙或吃东西时发现。葛教授表示,牙龈出血是牙周病最容易发现的早期症状。我们的牙齿与牙龈之间有2毫米左右的缝隙,掉进去的食物如果没有清洁干净,时间一长就钙化了。你刷牙时,牙龈在动,就如同把牙龈放在砂纸上摩擦,就会出血。定期洁牙可以有效预防牙龈、牙周出问题。

  【洗牙不伤牙 拔智齿不瘦脸】

  不少人误以为,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葛教授表示,牙齿松动,其实不该由洗牙来背锅。牙结石在牙齿周围形成类似夹板的“保护”功能,当洗牙去掉结石后,这个所谓的“保护”功能没有了,就会感觉牙齿松动。实际上,这是牙齿本身就已松动,而你洗牙太晚了。如果结石不及时去掉,越积越多,最后会导致结石连牙齿一起掉落。

  很多人想要瓜子脸,想通过拔智齿瘦脸,但脸型宽窄其实跟牙齿没关系,这是颌骨的原因,拔智齿并没有作用。不过,矫正前牙后牙,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脸型,比如:龅牙通过矫正内收,可以让脸型更美观。

  【几块钱的牙膏 和几十块钱的没差别】

  市场上的牙膏五花八门,到底怎么选?葛教授表示,刷牙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物理作用,通过牙刷刷去一些食物残渣和菌斑;另一方面,就是化学作用,也就是牙膏的作用。物理作用远远大于化学作用。与其纠结牙膏怎么选,不如学好正确刷牙。

  氟可以预防龋齿,葛教授推荐日常刷牙使用含氟牙膏。但4岁以下的孩子吞咽功能还不完善,不建议使用。

  另外,牙刷要选小头、软毛、磨毛、曲柄的。日常刷牙中,牙齿有两个面刷不到,这就要用到牙线、冲牙器,甚至牙缝刷。

  【牙齿意外磕掉 这样做还能种回去】

  如果在运动、车祸等意外中碰掉牙齿,只要处理得及时正确,掉落的牙齿完全可以重新栽上。葛主任表示,牙齿掉了后,用自来水清洗干净,立刻植入牙槽窝,再去医院。如果是小朋友,可以将牙浸泡在生理盐水或牛奶里,快速带去医院,注意千万不要用餐巾纸包裹掉落的牙。牙齿种回去的黄金时间是15分钟到30分钟,越快越好。

  【矫正牙齿一定要拔牙吗?】

  对于近些年流行的整牙热,李煌主任表示,矫牙的人80%都是为了美观,但其实牙齿不齐会影响健康,因为不整齐的牙齿不容易刷干净,会导致长虫牙,此外,诸如“地包天”之类的颌骨畸形,会影响咀嚼功能。

  一般来说,矫正牙齿的黄金年龄是刚换完牙的时候,大概在11-13岁。而伴有颌骨畸形的,比如“地包天”,不建议等到换牙后再矫正,一般在3岁半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在正畸治疗中,拔牙的比率大概占到60%。拔牙主要是因为牙列拥挤,或牙齿前突(龅牙)。拔牙矫正讲究上下左右对称性的原则,一般来说,要拔4颗。拔牙后,只要注重牙周的维护和牙齿的保养,牙是不会松动的。

  【网购牙套自己矫牙可行吗?】

  牙齿矫正一般需要两年半时间。刚矫正后的牙由于更换了位置,不稳定,所以在正畸后还需要一个保持阶段,时长因人而异。大部分人在两年内,少数患者因牙周不稳,需要长期的保持。

  李主任曾遇到过一个二十四五岁的患者,小伙子去医院矫牙,可一看处处都要排队,换了家医院咨询时,被接待人员递来的一杯咖啡打动,立马拍板在那里矫正。接下来的两年半,他拔了8颗牙,可最后连牙缝都关不掉,面型越来越难看。转到李主任的门诊时,小伙子的牙根整个地突出了牙槽骨,已经影响到了牙齿健康。最后,正畸科不得不联合外科,做了一个很复杂的手术,才收好尾。

  李主任表示,要获得良好的矫正效果,要选择正规医院,诊断分析,制定靠谱方案。牙齿的移动有个生理过程,不是一个萝卜拔出来,放到另外一个坑里,因此,矫牙要有好的心态,更不能因为图快或图便宜,直接网购矫正器,网传的DIY矫正更不可取,一旦造成错误的后果,比如说牙根吸收变短了,伤害都是不可逆的。

  (采写 / 周晶 蓝妹妹 视频 / 俞何衍 邵毅诚 编辑 / 蓝妹妹 斗斗 丁大喵)

layer
快乐分享